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武都区:盘活闲置资源 林下经济有“钱途”

20-03-13 09: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武都区:盘活闲置资源 林下经济有“钱途”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 杨 通讯员 焦晓霞

  这两天,武都区汉王镇马坝村村民李高林一家格外忙碌。每天天不亮,李高林就和妻子带着干粮匆匆赶往自家的桃园里,忙着采挖蒜苗。地梗边,停满了等待装蒜苗的车辆。

  “我家种了一亩二分地的桃子树,一到冬天休眠期我们就在桃树底下种些菜、蒜苗。到四五月我们的桃子又丰收了,这样我们的收入就增加了不少。”丰收的喜悦挂在李高林黝黑的脸上。

  不单单是李高林一家,在马坝村,家家户户这段时间都在忙着采挖蒜苗。马坝村是武都区有名的水果村,该村发展桃子、枇杷、葡萄、草莓已有多年历史,水果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

  近年来,通过政府的积极引导,武都区鼓励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引导果农利用冬季闲暇时间在水果园子里套种蔬菜,再次让群众的收入实现了大幅增加,让群众的钱袋子真正鼓了起来。而在马坝村以北90多公里的武都区甘泉镇双沟村,林下经济同样方兴未艾。

  “去年,在宏发养殖合作社的劝说下,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养了几十只土鸡,结果发现鸡蛋和鸡的销路都不用愁,今年果断让合作社给了我300只鸡苗。”武都区甘泉镇双沟村群众王富艳说。

  从2015年开始,武都区宏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将群众闲置土地275.8亩、林地747.2亩流转到合作社来发展林下生态鸡养殖产业。目前,合作社已投资600多万,修建厂房5600多平方米,引进良种鸡5万多只,保证存栏产蛋土鸡1.8万多只。2017年,合作社开设了“1688”网店,利用“互联网+”的发展模式有效地将生态养殖和电商结合起来,调整资源结构,相互合作取长补短,更好地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产业致富。

  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红发合作社抓住“三变”改革契机,面向全区推广发展生态放养鸡产业。在双沟村党支部引领下,2018年宏发合作社带动本村36户未脱贫户和40户已脱贫户发展生态鸡养殖产业,同时跨村社带动相邻5个村81户贫困户,辐射带动周边贫困片区龙坝乡、鱼龙镇、隆兴镇和佛崖镇共计1114户贫困户发展生态鸡养殖产业,并通过入股分红、流转务工、技术指导等措施带动户均增收1700元,既盘活了村级闲置资源,又有效的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19年,武都区宏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国家林草局认定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通过不断探索,目前宏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逐步实现了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经营模式,注册“武优”商标,实现了产品专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商业门店有序营业 力争短期内补充口罩供应 兰州七里河区商业门店有序营业 力争短期内补充口罩供应
  • 兰州榆中400余家餐饮企业复工 兰州榆中400余家餐饮企业复工
  • 兰州张掖路街道:小口罩传递大温暖(图) 兰州张掖路街道:小口罩传递大温暖(图)
  • 兰州曹家厅社区为辖区学校捐消毒液(图) 兰州曹家厅社区为辖区学校捐消毒液(图)
  • 【甘肃全民战“疫”】“阳光公益”志愿者为社区战“疫”助力加油 【甘肃全民战“疫”】“阳光公益”志愿者为社区战“疫”助力加油
  • 同舟共济 大爱无疆 ——抗击疫情甘肃书法作品选 同舟共济 大爱无疆 ——抗击疫情甘肃书法作品选
  • 张掖路街道辖区鲜为人知的人文历史——兰州港码头的前世今生 张掖路街道辖区鲜为人知的人文历史——兰州港码头的前世今生
  •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