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全民战“疫”】“阳光公益”志愿者为社区战“疫”助力加油

20-03-13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阳光公益”志愿者为社区战“疫”助力加油

刘菊英

王艺璇、张潇妍

孟庆岩

  疫情防控仍在持续,街道、社区基层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张掖路街道的社会组织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他们的力量。兰州阳光公益自2016年5月加入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后,一直默默地为辖区居民群众义务开展公益志愿服务。

  1月27日,阳光公益1678名志愿者加入由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网络平台筹建的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用责任、爱心和坚守筑牢城市疫情防控网。

  公益骨干志愿者:孟庆岩

  “70后”孟庆岩是阳光公益骨干志愿者、甘肃省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孟庆岩参加志愿服务缘起2002年,当年7月,他从一名电话咨询员做起,承担了社区、高校等场所开展的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艾滋病防治等健康教育宣传。

  “刘叔,我是红十字志愿者孟庆岩,这是20个口罩,您能用一个月,有啥需要我做的,您随时给我打电话。”3月9日中午,孟庆岩收到兰州市文明办转来的求助信息:家住城关区南昌路南端的一名刘姓孤寡老人,一个布口罩戴了近一个月了,因急需出门办出入证,希望好心人能捐几个口罩。得到求助信息的孟庆岩赶忙买了20个口罩给老人送了过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孟庆岩积极参与防疫工作,运送、配发消毒物资,且不畏险情,多次入户排查登记,发放社区出入卡。2月11日开始,因防疫排查需要,他主动承担两个社区的劝返工作,并组织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甘肃大队的志愿者参与山字石社区3个劝返点的工作。截至目前,孟庆岩已安排578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劝返往来人员3756人次,排查外来人员5987人次。

  大学生志愿者:王艺璇、张潇妍

  2月中旬,张掖路街道的社区居民小区、各个卡口值守处陆续出现了一些青春的身影,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一线与基层工作人员共同开展防控排查。

  在张掖路街道山字石北街防控排查点,就读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王艺璇和她的中专同学张潇妍,戴着口罩和红袖章,正有条不紊地挨个测量行人体温。王艺璇每天早上7点半上岗,中午吃个简单的外卖食品,又接着跟基层工作人员一起值守到下午4点,晚上则抽时间上网课,为今年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备战。

  从2月13日至今两名小姑娘就没有休息过一天,王艺璇说:“在这个关键时刻当一名志愿者,也是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一份社会责任。”一起值守的张潇妍说:“有一次,一位大伯怎样都不配合测量体温,强行推开王艺璇就往前走,王艺璇一边追一边宣讲,一直追了100多米,测量到了大伯的体温正常后,才放心地拿着体温枪跑回排查点。”因山字石排查点属于市中心地段,人流量较为集中,两名大学生志愿者每天需要检测上千人的体温,每天在同一地点的步行达1.2万步。

  2月22日一早,王艺璇主动申请参加了山字石老旧居民楼定点消杀工作,因为消杀桶突然破裂,半桶兑好的84消毒液从脖子灌进后背。提及此事,王艺璇说:“回到家后没敢告诉父母,第一怕他们担心,第二是怕当不了志愿者;我只是默默地在卫生间冲了10分钟的冷水澡,当时的感觉就是烧疼……现在已经好了,没事了,不用担心!”

  如今,王艺璇、张潇妍已加入兰州阳光公益组织,正式成为公益志愿者,用青春之歌唱响公益的正能量。

  居民志愿者:刘菊英

  47岁的刘菊英是张掖路街道山字石辖区的一位普通居民,2017年11月加入兰州阳光公益志愿者服务队。疫情期间,担任山字石礼拜堂执勤点卡口排查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她,4年多来坚持参加志愿服务216场次,志愿时长1071小时。在此次疫情发出志愿号召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在防疫战场上点亮了“平凡之光”。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谁也不是局外人。”刘菊英向记者说,她主动放弃休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2月6日起,拥有红十字会“救护员”证的刘菊英进驻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帮助社区医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及居民健康咨询等工作。刘菊英并没有因为腿部骨折手术未痊愈而退缩,她积极参加社区防疫的各项工作。由于在室外排查点站立时间过长,手术中遗留的钢板冰到刺骨,她多次感到不适,同行的志愿者劝她去暖和的地方休息一下,她却打趣地说:“我个子小,得站在大家能看到我的地方。”

  刘菊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公益志愿者的誓词和承诺。2019年11月,刘菊英被评为兰州“十佳好人”称号,这一称号的获得,让她觉得更有义务和责任做好“公益”这份事业。

  文/图 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同舟共济 大爱无疆 ——抗击疫情甘肃书法作品选 同舟共济 大爱无疆 ——抗击疫情甘肃书法作品选
  • 张掖路街道辖区鲜为人知的人文历史——兰州港码头的前世今生 张掖路街道辖区鲜为人知的人文历史——兰州港码头的前世今生
  •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战“疫”记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战“疫”记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庄浪 扶贫车间复工忙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庄浪 扶贫车间复工忙
  • 慎终如始 善作善成 夺取抗疫最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信心催人奋进 慎终如始 善作善成 夺取抗疫最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信心催人奋进
  • 兰州榆中县:农业科技培训“花样”多 兰州榆中县:农业科技培训“花样”多
  • “3·12”植树节 压沙造林 甘肃百名记者播绿八步沙 “3·12”植树节 压沙造林 甘肃百名记者播绿八步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