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医者仁心 情洒荆楚 ——记蔡辉和他带领的甘肃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20-03-13 09: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医者仁心 情洒荆楚 ——记蔡辉和他带领的甘肃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 娜

  题记:有一种精神,叫作医者仁心,带来生的希望,给人信心,让人温暖,无论暴风骤雨;有一种信念,叫作义无反顾,指引着你前行,给你力量,让你坚强,无论艰难险阻。当这两者合而为一时,便是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过去的40多天,对44岁的蔡辉来说,经历着人生中从未有过的考验与挑战。

  1月28日,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蔡辉临危受命,带领137人组成的甘肃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在武汉战场上,蔡辉带领医疗队第一时间投入战斗,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用医者仁心救治每一位患者,在荆楚大地上书写着人间大爱。

  截至目前,甘肃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累计救治272名患者,其中有123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或转出患者103名。医疗队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和超强的业务能力,获得患者和武汉同仁的认可和赞誉。

  黄河,长江,同根同源;甘肃、湖北,两地一家亲。蔡辉坚信,守望相助,此战必胜。

  才出校门,便上战场

  1月15日,在结束了为期4个半月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后,蔡辉刚刚从北京返回兰州。还没来得及与家人好好团聚,随即便投入到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

  这边,商定疫情防控方案、设置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组织医务人员培训……蔡辉和同事们事无巨细,全力以赴做好应战准备。

  而另一边,湖北疫情迅速蔓延,令蔡辉揪心。1月23日,武汉“封城”,确诊病例持续激增……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一切都太快了。

  一时间,全国总动员。1月25日,大年初一,组建甘肃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消息传来,蔡辉第一时间报名。

  “医者仁心。”那一刻,蔡辉脑子里闪过的就是这四个字,作为医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告诉他应该去武汉。

  同为医生的妻子袁媛,是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也奋战在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对于丈夫的选择,她非常支持,夫妻二人约好要在各自的战场上坚守。

  上初中的女儿得知爸爸要去武汉后,大哭一场。“爸爸是医生,这是爸爸的工作……”蔡辉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女儿。

  青海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定西岷漳地震……在过往的职业经历中,蔡辉曾多次参加重大灾害医疗救援工作。无论从应急工作经历,还是医院管理经验,他都是这支医疗队队长的最佳人选。

  来自全省13个市州,以及6家省级医疗机构的137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

  直到今天,蔡辉依然觉得一切都像命运安排好的一样。

  刚刚走出中央党校校门,习近平总书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战斗本领”“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的谆谆教导仍在耳边回响。

  而此刻,他即将投入战斗,“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接过队旗就接过了责任

  “接过队旗就接过了责任。”1月28日,出征仪式上,蔡辉从省委书记林铎手中接过队旗的那一幕仍然历历在目。

  “这次出征支援湖北,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大家是全省医疗战线的优秀代表和骨干力量,到岗以后要大力发扬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与当地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出色完成医疗救治任务,用实际行动在荆楚大地上展示甘肃医疗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省委、省政府,全省人民期盼你们早日凯旋,平安归来。”林铎书记对医疗队寄予了厚望,蔡辉感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在代表全体队员宣誓时,蔡辉掷地有声地说:“我们带着2600万陇原父老乡亲的嘱托,去武汉抗击疫情,我们有信心获得最终的胜利,并带着队员凯旋!”那一刻,蔡辉内心的热血在燃烧。

  天水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陈克孝表示,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卫生医疗机构专业优势,积极调配医疗救治资源,加强后备医疗救治力量建设。

  靖远县公安局北滩镇派出所民警苏荣,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我将不惧困难、再接再厉,更好地发挥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与担当,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苏荣表示。

  善作善成 恢复经济社会活力

  随着复工复产号角吹响,甘南州工信部门连续推出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硬核”措施。“我们将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引导全州工业企业做好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原材料、用工、销售、物流等各个梗阻环节,努力挖潜增效、降低成本,推进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甘南州工信局局长白留祎说。

  连日来,陇南市市场监管局推行网上在线办理登记注册和各类行政审批业务,帮助指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陇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立平表示:“我们将全面督促企业牢牢把握好主体责任关、消毒防疫关、生产安全关、上岗体检关、应急处置关、员工管理关,确保复工复产有序平稳进行。”

  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社区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同时提供‘全链条、保姆式’服务,全力保障辖区内企业商户有序复工、安全复产,护航崆峒区经济社会发展。”平凉市崆峒区西郊街道办事处西门口社区党总支书记冯建锟说。

  近日,民勤县人社局积极协调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有计划、分批次集中组织输送务工人员尽快返程。“截至目前,我们已对县内外企业免费包车接送务工人员7批13车次275人。”县人社局副局长马维松表示,将建立更加完善的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做到劳务输转安全有序、高效精准。 (陈多 朱宇鲲 伏润之 孙海峰 陈泳 徐锦涛 白永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商业门店有序营业 力争短期内补充口罩供应 兰州七里河区商业门店有序营业 力争短期内补充口罩供应
  • 兰州榆中400余家餐饮企业复工 兰州榆中400余家餐饮企业复工
  • 兰州张掖路街道:小口罩传递大温暖(图) 兰州张掖路街道:小口罩传递大温暖(图)
  • 兰州曹家厅社区为辖区学校捐消毒液(图) 兰州曹家厅社区为辖区学校捐消毒液(图)
  • 【甘肃全民战“疫”】“阳光公益”志愿者为社区战“疫”助力加油 【甘肃全民战“疫”】“阳光公益”志愿者为社区战“疫”助力加油
  • 同舟共济 大爱无疆 ——抗击疫情甘肃书法作品选 同舟共济 大爱无疆 ——抗击疫情甘肃书法作品选
  • 张掖路街道辖区鲜为人知的人文历史——兰州港码头的前世今生 张掖路街道辖区鲜为人知的人文历史——兰州港码头的前世今生
  •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