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陇中大地春意渐浓——定西市推进复工备耕见闻

20-03-12 19:1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谭红光

【专题】防疫备耕两不误 陇原大地春耕忙

  原标题:陇中大地春意渐浓——定西市推进复工备耕见闻

  渭源县清源镇柯寨村村民抢抓农时,利用机械展开田间作业。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吴胜军

  渭源县清源镇柯寨村药农挖药苗,为种植中药材做好准备工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吴胜军

  探越通渭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服装生产车间内,工人有序生产。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世军

  通渭县乐百味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包装苦荞茶。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世军

  甘肃通渭飞天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在包装粉丝。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世军

  春光渐浓,正是生产好时节。定西市统筹攻坚,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在加快复工复产中抓好疫情防控,积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政企合力 摁下“快进键”

  定西市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控,落实已经出台的扶持企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一大早,走进通渭县乐百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厂区,门口竖立着提示牌,提醒员工落实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厂区人员在门口进行测温、登记、车辆消毒,井然有序。

  在苦荞茶生产车间里,阵阵茶香扑鼻而来。一个个统一着装、戴着口罩的员工保持一定距离,有序分布在清洗、筛选、脱壳、分离、烘焙、包装等工作岗位,手脚麻利地忙活着。

  乐百味食品公司在做好员工测量体温、定时消毒、全程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实行分散用工、交叉作业。

  “公司的疫情防疫措施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目前生产已进入常态化。”包装车间员工张雪萍说。

  甘肃通渭飞天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粉丝、粉皮、淀粉等系列产品。目前,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公司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已全部开工,一台台现代化机械设备不停运转,一位位工人熟练操作,生产井然有序。

  “政府第一时间指导我们做好防疫工作,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公司很快恢复正常生产,现在正在按照订单开足马力、加紧生产。”飞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在探越通渭服装服饰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台台电动缝纫机发出的“哒哒”声此起彼伏,工人们坐在缝纫机前,手中的衣服在缝纫机针头下快速滑过。一件件缝制的衣服再经过中检、锁钉、熨烫等程序,崭新的成品服装便在生产线上“新鲜出炉”。

  “公司的防疫措施严密周全,在这里上班很安心。”来自平襄镇曹坡村的杨东红一边说一边脚踩缝纫机,灵巧地“穿针引线”。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当地政府的帮助指导下,公司于2月22日复工,有112名工人投入生产,生产经营秩序恢复正常,最近还将吸纳一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厂工作。

  截至3月3日,全市11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01户,复工复产率87.8%。未复工复产14户,其中季节性停产11户,其他原因3户。剔除季节性停产企业,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为97.1%。

   抢抓农时 绘就“春耕图”

  渭水河畔,人勤春早。

  “趁这几天天色好,把药苗挖了赶紧种党参。”一大早,渭源县新寨镇新寨村的虎添祥就吆喝着,和家人在自家的育苗棚里挖党参苗。村里人都说,虎添祥人勤快,去年药材收入不错。

  “去年,我家种了10亩党参,卖了9.6万多元,在全村算是中上水平。”虎添祥说起话来有点腼腆,“今年我打算种10亩多(中药材),收入不错,还能顾上家、管上娃娃。”

  新寨镇三合村同样在发展中药材种植,村党支部书记仲世洲说:“从去年开始,村里的合作社就按照‘五统一分一标三提高’的经营机制运行,带动本村的346户农户和外村的36户建档立卡户种植4000多亩中药材,效益还可以。今年,我们还要继续和中药材公司合作,做好技术培训,让大家种出好药,帮大家卖个好价钱。”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技术指导。新寨镇扶贫站业务人员刘春辉说:“今年,合作社已经分散培训种植技术2100人次。全镇19个村全部建立种植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了4628户农户种植中药材。”

  据甘肃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家企业今年规划在新寨镇建立5万亩党参种植基地,重点做好有机肥推广补贴,带动中药材有机种植,提升中药材品质。

  新寨镇近年来在市场上打响了当地“白条党参”的品牌,成为全镇群众重要的收入来源。全镇19个村全部建立种植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了4628户农户种植中药材。今年,新寨镇规划建设15个种植基地,初步统计种植面积在6.5万亩以上。继续走与中药材公司合作的路子,重点抓好生产、质量和销售,增强特色产业抗御自然和市场风险能力。

  渭源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鹏介绍:“今年,县上试点开展有机党参种植,建成3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核心区、30个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吴胜军 赵世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 兰州首例妨害疫情防控案开庭 兰州首例妨害疫情防控案开庭
  • 兰州餐饮业逐步恢复堂食 进店消费人数不得超过核定座位数的50% 兰州餐饮业逐步恢复堂食 进店消费人数不得超过核定座位数的50%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将减免电费4.62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甘肃将减免电费4.62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