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州:培育壮大特色富民产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03-12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像这棵树,你先把过低的取掉,然后把这些粗壮的取掉,这就是枸杞“宁杞1号”的一个修剪原则,取强留弱……”眼下正值枸杞树修枝的大好时节,在安阳乡苗家堡村有机枸杞种植示范基地内由,甘州区安阳乡苗家堡村二社的村民袁正弟正跟随从临夏聘请过来的技术员学习枸杞树修剪技术。“我在这里一边打工一边还可以学习这个修枝技术,明年我就可以利用学到的技术当技术员打工赚钱了。”甘州区安阳乡苗家堡村二社的村民袁正弟高兴的说。

  甘州区安阳乡地处祁连山脚下,平均海拔2010米,年均降雨236毫米,年平均气温5℃,全年无霜期123天,区域土壤肥沃,硒锶含量高,气候独特,昼夜温差大,生态环境良好,符合绿色、有机食品生态环境质量标准,2017年甘肃杞瑞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先流转村上集体土地2000亩对“宁杞1号” 、“宁杞5号”进行试种,经过两年的种植,枸杞的品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农业产业,有机枸杞示范基地的建设不仅解决了村上产业发展的难题,也为村民就业提供了途径,通过项目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及移民群众发展枸杞产业,扩大种植规模,从传统卖干果发展到枸杞发酵酒、枸杞饮料、枸杞籽油、枸杞醋和废料养殖等相关产业,枸杞产业链建成后,将带动果品加工,保鲜储藏以及运输业、包装加工业、信息中介服务的发展,实现“兴办一个企业,带动一种产业,发展一片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我们将认真贯彻区委一号文件精神,用足用活区委推动边远乡镇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按照‘6+1’的产业布局,全面落实脱贫攻坚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县任务。”甘州区安阳乡党委书记楊宏年告诉记者。

  近年来,甘州区把培育发展扶贫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任务,因地制宜培育壮大设施农业、草食畜牧业、高原夏菜、食用菌、中药材、小杂粮等富民产业,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以龙头企业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以利益联结提升脱贫实效,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在12个贫困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03个,建设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20个,牵引带动产业扶贫,有效吸纳7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产业化经营,实现了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互惠共赢。立足贫困片区资源禀赋,积极引导贫困村调整产业结构,建成设施蔬菜示范点7个,建成养殖示范点3个,贫困村形成了特色鲜明、多元发展的产业扶贫体系。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实施贫困村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7个,整理土地1.7万亩,推动贫困村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迈进。不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资金投入、提供劳务等方式参与企业经营和产业发展,切实盘活贫困户生产资料、生产资源,探索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股权+分红”“公司+农户+市场”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活力持续增强,走出了一条“强产业、促增收、稳脱贫”的高质量产业扶贫路子。

  通讯员 马兴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中的感动】伍严骏:支援湖北,我在岗! 【战“疫”中的感动】伍严骏:支援湖北,我在岗!
  • 短视频丨坚守方舱医院31天,实现“五个零” 短视频丨坚守方舱医院31天,实现“五个零”
  • 【战“疫”中的感动】周林:疫情面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中的感动】周林:疫情面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 张掖丹霞大景区加快构建“1356”旅游新格局 张掖丹霞大景区加快构建“1356”旅游新格局
  • 甘肃武警:受阅官兵分享荣光 甘肃武警:受阅官兵分享荣光
  • 甘肃民乐:扶贫车间复工保增收 群众脱贫有指望(组图) 甘肃民乐:扶贫车间复工保增收 群众脱贫有指望(组图)
  • 【战“疫”中的感动】温青:被爱与温暖感动的日子 【战“疫”中的感动】温青:被爱与温暖感动的日子
  • 甘肃张掖: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助春耕(组图) 甘肃张掖: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助春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