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抗疫一线闪耀“志愿红”——陇南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综述

20-03-11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抗疫一线闪耀“志愿红” 

  ——陇南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疫情发生以来,陇南市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99个实践所、3288个实践站,组织10万多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疫情不止,我不退!”从入户排查到搬运物资,从消毒灭菌到宣传引导,“红马甲”成为陇南抗疫一线的最美风景。

  吹响抗疫“集结号”

  “你们要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专业防控的引领者……”1月26日、1月29日,陇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青团陇南市委、陇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倡议和通知,号召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倡议发出后,1月26日上午就招募了60多名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后开始到公共场所开展消毒工作。截至目前,全市6627个文明实践队和志愿服务组织的10.1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八县一区抗疫一线。”陇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李红新告诉记者。

  危难之中,党员志愿者冲锋一线。徽县从县直机关单位抽调144名党员志愿者,招募70名社会志愿者,充实到城关镇8个社区,参与城区网格化管理工作。

  防控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康县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35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行动,奏响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强音。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西和县叶大社区文明实践站招募了20多名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排摸了辖区所有常住和返乡人员信息,为联防联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陇南市志愿者共张贴发放防疫宣传海报和资料660多万张,悬挂条幅4万多条,全市仅志愿者消毒公共场所面积就达650多万平方米、消毒车辆2.8万台(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6580多人次。

  群防最美“红马甲”

  “亲爱的爸爸,防疫很辛苦,也不太安全,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陇南市光明公益联合会会长浩利禄收到了儿子发来的一条叮嘱短信。陇南组织市区多家志愿服务队分片包干,运送物资到各疫情监测点、记录外来人员相关信息。作为一名组织者,浩利禄说:“很多志愿者始终坚守在一线,就是希望属于我们的胜利早点到来。”

  有人收到了叮嘱信,也有人递交了请愿书。西和县何坝镇刘集村六旬老汉刘具具去年底全家实现脱贫,他说:“党的政策这么好,让我这个穷老汉过上了好日子。以后监测点生火、扫地、提水的活就是我的,谁也别抢。”普通群众不计得失,做着最基础、最琐碎的“小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光散热。

  “我父亲是军人,打小就教育我们要助人为乐!”在礼县永兴镇,蓝莲爱心公益协会志愿者姚小凤一家自带工具和消毒用品,穿梭在大街小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姚小凤如是说。

  在陇南,战“疫”志愿者虽然来自不同行业,忙碌在不同场所,但穿上“红马甲”,他们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这一群群可爱的志愿者,为陇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增添了新的生动注脚。

  细致服务“心连心”

  2月14日,正在居家隔离观察的武都区角弓镇年家村村民赵水萍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那头,村党支部书记董永平说道:“你菜籽地的杂草已经清理完了,蔬菜给你放门口了。”

  “连地里的农活都有人帮我们干,我们还有啥理由不好好配合呢?”赵水萍说,“等隔离期过了,我也要加入到抗疫队伍中去!”

  武都区各乡镇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文明实践队为群众排忧解困。

  “这是新买的药品,有需要尽管打电话!”两当县鱼池乡上滩村党员贲炜每天都将统一代购的物资送到居家隔离群众家门口。连日来,两当县各乡镇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纷纷化身代办员、服务队,通过党员干部“多跑腿”,让群众少出门、“零出门”。

  文县中庙镇肖家坝村张占文的父亲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幸逝世,家里本着从简的原则,向村委会做了报备。“村干部反复叮嘱不请客、不聚众,还组织志愿者帮助我们办理丧事。”张占文说。

  “外出务工人员,请到服务站领取口罩!”每天早上8时,陇南火车站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站的广播准时响起。“我们为每个外出务工人员提供3只口罩,并通过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确认他们的个人电子健康证明。”在陇南火车站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站值守的志愿者冯文平告诉记者。

  生产一线,亦是战“疫”前线。陇南市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立足劳务大市的市情实际,想方设法采购防护物资,由志愿服务队发放到每个外出务工人员手中。

  爱心汇聚“筑防线”

  快板《众志成城战疫情》、主题歌曲MV《向祖国报到》、诗歌《村委会的高音喇叭又响了》……连日来,陇南文艺志愿者在各类网络平台上发布抗疫作品4590多首(篇)。

  陇南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行动起来,慷慨解囊,献出爱心,温暖了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

  香树坝村是武都区洛塘镇的贫困村。面对严峻形势,该村党员群众自发捐款70笔,捐款金额9100元,所有善款通过武汉红十字会转到抗疫一线。

  “叔叔阿姨辛苦了!”疫情发生后,康县大南峪镇郑湾村9岁的小朋友曹明哲拿出“压岁钱”,购买了方便面、八宝粥等食品,把爱心送给了陕甘交界的疫情防控执勤点。

  礼县果农一直关心远在武汉的抗疫工作者,2月7日,一辆货车装满13吨苹果,从礼县出发前往武汉,带去了他们对武汉人民的支持和牵挂。

  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安危与共。截至目前,陇南市爱心企业和个人捐款1344.18万元,物资价值577.88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佛慈制药首批口罩即将上市 即日起各单位可通过预约方式限量购买 佛慈制药首批口罩即将上市 即日起各单位可通过预约方式限量购买
  • 甘肃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不超过5个月 甘肃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不超过5个月
  • 严防死守抗疫 精准施策救治——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检测救治组工作纪实 严防死守抗疫 精准施策救治——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检测救治组工作纪实
  • 林铎在通渭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精准精细解难题抓紧抓实攻堡垒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战役 林铎在通渭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精准精细解难题抓紧抓实攻堡垒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战役
  •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 甘肃高校多样化打造优质“空中课堂” 甘肃高校多样化打造优质“空中课堂”
  • 定西岷县:抢抓农时种药忙 战“疫”战贫两不误 定西岷县:抢抓农时种药忙 战“疫”战贫两不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