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辣椒用“地暖” 草莓上“高层” 农业新技术助力瓜州农民增收

20-03-09 11:33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辣椒用“地暖” 草莓上“高层”

  农业新技术助力瓜州农民增收

  2月27日,走近瓜州县瓜州镇玉苑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高标准日光温室,一排排安装在温室顶部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两个大蓄热罐占据了温室一角,一盘盘滴灌管道就像给温室铺上了电热毯。苗床上的蔬菜苗像受到雨露滋润一样,翠绿鲜嫩;另一座温室内,一排排整齐的立体支架上挂满了色泽鲜红的草莓,长势喜人。

  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清说,温室种植果蔬品质更好、产量更高,这都得益于运用了戈壁温室太阳能蓄热增温技术。

  “种温室的人都知道,冬天辣椒产量特别低。去年5月,在县科技局和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尝试将太阳能蓄热增温技术用于温室大棚种植,温室内温度提高了4摄氏度,辣椒长势明显好于往年,产量也高了。今年,这一棚辣椒比往年提前20多天上市,批发价每公斤8元。”王文清说。

  据介绍,太阳能蓄热增温技术是利用温室顶上的光伏板产生的光能转化为热能,以水为介质,通过地下管网增加温室温度,有效解决了温室凌晨时段、极端天气和冷水灌溉土壤温度低等问题。

  除了种在“地暖”上的辣椒,长在立体支架上的草莓也与众不同。王文清有10多年种植温室的经验,往年主要种植西红柿、辣椒、西葫芦等蔬菜,1座温室收入不超过2万元。去年,王文清通过请教专家、上网查阅草莓种植相关资料、和邻近乡镇草莓种植户交流经验,综合分析草莓种植技术后,尝试采用大棚立体模式栽培技术种植草莓。

  “近期,通过微信朋友圈,我已售出100多公斤草莓,每公斤120元。立体种植架下育的牵牛花苗,还能收入1万元。估计1座棚的总收入近5万元。这种新的立体模式栽培草莓,便于光照、湿度等环境控制,能减轻土传病害,还能提高土地利用率,种植收益比传统模式要高许多。我计划今年再种两三棚。”王文清说。

  近年来,瓜州县聚焦群众新技术运用意识不强、田间管理标准化程度低、特色产业不突出等问题,选派科技特派员,实施“1+1+N”工程,培育特色高效产业示范点,织密为农服务科技网,先后引进羊肚菌、“翠玉蜜”蜜瓜等农业新品种和水肥一体化、设施生产智能控制、无土栽培等新技术、新成果245项,逐步形成“科技特派员+农户+基地”“企业+科技特派员+农户”等多种形式的合作组织,提升了产业效益,拓宽了群众增收途径,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本报记者 王丽君 通讯员 魏金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