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临泽:防疫不松劲 春耕不耽误

20-03-05 10:1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临泽:防疫不松劲 春耕不耽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伟丽

  眼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又逢春耕备耕重要时节。临泽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强农资供应储备,加大农业技术线上培训,多举措推进春耕备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田间防疫不松劲

  “你们干活的人,都把口罩戴上,互相离远一点,三个人一起干活不要挨得太近了。”田间地头,村干部时刻提醒村民注意事项,疫情防控丝毫没有松懈。

  “虽然是疫情的特殊防控时期,我们的农活还不能耽误,我们的工人上班的时候,必须戴口罩,还要消毒,干活的时候也不聚到一块,我们的大棚也每天定期进行消毒。”在平川镇普惠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维福告诉笔者,因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他们主要采取多班倒、不管饭、限人数的用工模式,在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前提下,合作社开始忙着准备培育3000盘的西蓝花苗。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劳作的村民们都戴上了口罩,合作社采取分散劳作的形式,要求菜农不密集扎堆、拉开距离。同时,各镇村社干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在春耕时尽量以一家一户为单位进行,少请或不请人帮忙,力求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春种两不误、双促进。

  流动农资保供应

  这两天,板桥镇红沟村党支部书记付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使不能出门的村民及时采购到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他正忙着通过电话、微信收集村民们的农资需求。

  “通过专人代购、代运这种方式,能够尽量减少村民的外出,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又不耽误农时,也能抓好春耕备耕生产。”板桥镇红沟村党总支书记付荣说。

  临泽县紧盯农业生产需要,加强农资调运调剂,做好农药、化肥、种子、地膜、农具等物资储备工作,引导农户采取网络订购、送货上门、错时采购的形式,储备春耕备耕物资,确保春播物资储备充足、供应到位。目前,已储备肥料2.32万吨、有机肥8000吨、农药11吨、农膜2200吨、各类农作物良种802吨,全县主要农资库存量已达需求量的60%以上。

  线上农技促春耕

  为保证春耕备耕有序推进,农产品供应充足、不误农时,临泽县农技人员通过网站、APP、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为开展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在蓼泉镇湾子村赵德善的育苗温室中,刚出苗的娃娃菜长势良好,通过微信视频,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梁顺有在线上叮嘱说:“娃娃菜出苗后要注意温湿度管理,合理放风,培育壮苗、不要长成高脚苗”。

  “防控期间,这些农业专家还坚持为我们进行线上技术指导,我们种地更有信心了。”湾子村蔬菜种植户赵德善感慨地说。

  结合春耕农时季节,临泽县农业农村局采取微信推送、网上授课等形式,积极开展各类技术培训,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技术指导活动227人次,发放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等信息5批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 获刑六个月!庆阳市庆城县首例涉疫情防控犯罪案宣判 获刑六个月!庆阳市庆城县首例涉疫情防控犯罪案宣判
  • 甘肃省内128家景区向全省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甘肃省内128家景区向全省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 惊蛰海报 惊蛰海报
  •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 雨水海报 雨水海报
  • 立春海报 立春海报
  • 助力抗疫 天水26岁女孩购两万元粮油送乡亲 助力抗疫 天水26岁女孩购两万元粮油送乡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