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全民粘“疫”】你不知道的社区医务“逆行者”

20-03-04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守护一方百姓健康,你不知道的 社区医务“逆行者”

  扫码加好友 拉你进群喧关

  医务人员为住户测温。

  如果你是从外地返兰来兰,尤其是从湖北来兰的人员,必须居家隔离。如果隔离期结束,全程均未发现任何疑似症状,将获发解除隔离通知书。这项工作由谁来完成呢?他们是社区医务工作者。这些医务工作者来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站,他们是社区居民身边的医护卫士。记者就此采访了拱星墩焦家湾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唐韶华,带你了解这些抗疫一线的社区“逆行者”。

  临危受命 一个中心服务20个社区

  拱星墩焦家湾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简称中心)与拱星墩街道一墙之隔,现有工作人员35名。

  1月23日,武汉封城。1月25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自当日14时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本身承担两个街道服务任务的中心临危受命,又担起了嘉峪关街道的防疫任务。自此,一个中心承担起服务三个街道20个社区的任务。中心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展开入户摸排、卡口保障、卫生监督巡查、密接人群追踪、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等工作。为全面排查辖区外地返兰及来兰人员情况,中心特设3个来兰返兰人员医学观察管理小组,共9名工作人员。通过与所在街道社区一起入户走访、随访电话摸排嘉峪关、焦家湾、拱星墩三个街道外地返兰及来兰人员,深入每个社区进行外地来兰人员摸排登记管理。截至目前,共排查9789人。

  入户探访 湖北回兰六口之家隔离情况

  2月22日上午9时, 中心接到五里铺社区工作人员通知说:“辖区排查出一户湖北来兰人员。”中心立刻安排了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组成排查小组,做好防护后赶往五里铺社区反映的小区,入户了解情况。

  工作人员入户后获悉,这家共6人已自行居家隔离数天。他们从湖北自驾回兰,途中无接触史,测量体温均正常,无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向他们讲解了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并发放了“五个一”防护用品,即“每人一个口罩、一个体温计、一份宣传册、一瓶消毒液、一份体温记录表”。

  此外,为了预防、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工作人员留下了中心心理咨询电话。在接下来的居家留观期间,中心工作人员将每日两次电话随访,监测体温。第14天将和社区人员再次入户,如果未出现疑似症状,由中心发放解除隔离通知书。

  全力抗“疫”承担社区各项医务工作

  据了解,目前中心管理的高级别居家留观人员共计74名,其中外地来兰返兰人员72名。目前所有居家留观人员体温正常,均无发热、咳嗽、气促等异常反应。对符合解除居家隔离的人员,经现场检查符合要求者,当场发放解除隔离通知书。截至目前与社区联合解除留观累计共1811人。

  此外,中心还开设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24小时为辖区居民提供必要的就诊医疗服务。

  中心35名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连续工作已有23天。24小时为辖区居民提供必要的就诊医疗、应急保障及心理咨询服务。仅兰州市城关区就有15所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约600人的社区医护工作者。他们默默守护在社区一线,保护着辖区居民的安全。 

  文/图 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严把脱贫退出关口 确保脱贫退出质量(图)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严把脱贫退出关口 确保脱贫退出质量(图)
  • 甘肃省扶贫办: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图) 甘肃省扶贫办: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图)
  • 【甘肃全民战“疫”】一家四口“14天居家隔离”的生活 【甘肃全民战“疫”】一家四口“14天居家隔离”的生活
  • 【溯源甘肃】古代甘肃如何防疫抗疫 【溯源甘肃】古代甘肃如何防疫抗疫
  • 容缺受理 多规合一 兰州红古区加快建设项目开复工审批 容缺受理 多规合一 兰州红古区加快建设项目开复工审批
  •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之下 生活之变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之下 生活之变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夜查行动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夜查行动
  • 【甘肃全民战“疫”】复苏 兰州在春天里醒来(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复苏 兰州在春天里醒来(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