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严把脱贫退出关口 确保脱贫退出质量(图)

20-03-04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仲科

  中国甘肃网3月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3月3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省31个贫困县区摘帽退出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仲科表示,为切实做好2019年度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行业验收达标认定工作,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专题安排,对标对表脱贫验收行业标准,坚持把脱贫退出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执行脱贫退出标准和程序,严把退出关口,确保脱贫退出质量。

  省农业农村厅精心安排部署,先后制定印发了《贫困村退出产业发展行业验收认定指导意见》《贫困村退出人居环境行业验收认定工作的通知》和《甘肃省2019年贫困县退出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行业验收核查工作方案》,明确了退出验收行业认定内容标准、方法程序、措施要求。

  梁仲科介绍,省农业农村厅承担贫困村退出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两方退出验收认定工作,包括村有主导产业、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有集体经济收入、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四项指标。具体标准是:贫困村至少有1项主导产业,且具有一定规模和农户普遍参与;至少有1家运营较规范的农民合作社,且能够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当年退出时市州行业部门确定的额度;贫困村脏乱差问题得到治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四项指标全部达标后方可退出,任何一项指标不达标不能退出。同时,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进一步细化了农民合作社和农村人居环境两项指标,使验收核查认定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

  同时,严格验收程序。执行乡村自评、县区初审、市(州)级验收认定、出具行业认定报告等贫困村退出验收程序,扎实开展验收核查工作。深入实地核查。组织31个产业扶贫包抓督导队作为验收核查组,采取“一队包一县”的办法,严格按验收程序,通过“一听、二查、三看、四问、五记、六评”的方法,随机抽取了161个乡镇、319个贫困村、86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实地验收核查,并对815户农户进行了走访,扎实细致地对验收标准符合性、程序合规性、资料完整性进行了严格验收核查认定,确保了退出验收质量。经验收核查,2019年31个申请摘帽县退出贫困村4项单项指标均达到退出验收标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严把脱贫退出关口 确保脱贫退出质量(图)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严把脱贫退出关口 确保脱贫退出质量(图)
  • 甘肃省扶贫办: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图) 甘肃省扶贫办: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图)
  • 【甘肃全民战“疫”】一家四口“14天居家隔离”的生活 【甘肃全民战“疫”】一家四口“14天居家隔离”的生活
  • 【溯源甘肃】古代甘肃如何防疫抗疫 【溯源甘肃】古代甘肃如何防疫抗疫
  • 容缺受理 多规合一 兰州红古区加快建设项目开复工审批 容缺受理 多规合一 兰州红古区加快建设项目开复工审批
  •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之下 生活之变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之下 生活之变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夜查行动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夜查行动
  • 【甘肃全民战“疫”】复苏 兰州在春天里醒来(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复苏 兰州在春天里醒来(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