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省司法厅对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20-03-04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中国甘肃网3月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近日,甘肃省司法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作出专门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各类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疫情形势,科学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期间可能产生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主动投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除预警、调节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通知》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配合基层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关注因疫情医治引发的医患矛盾纠纷,疫情防控采取设卡、留置、隔离等防疫强制措施引发的矛盾纠纷,因交通管制引发的合同纠纷、劳资纠纷,以及中小微企业、服务行业因疫情防控暂时停业歇业引发的劳动关系、薪资报酬、房屋租赁等经济矛盾纠纷。要广泛收集信息掌握情况,及时发现矛盾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分析、早预防、早化解。要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作用,积极化解受影响较大的相关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

  《通知》强调,要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和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典型案例引导、问题解答等形式向企业、员工进行宣传。要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及时化解,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要组织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调解员和企业法律顾问依法、妥善、及时处理涉及劳动关系、工资支付、补贴补助、工伤认定等引发的纠纷,涉及知识产权、劳动争议、工伤事故、企业裁员、破产倒闭以及企业扩大生产涉及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污染等引发的矛盾纠纷。要把涉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农民工的矛盾纠纷作为排查调处工作的重点,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利。

  《通知》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分类分区指导,依法依规依政策稳妥开展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要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制度,加强源头预防和预测预警,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更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艺界战“疫”】戏剧曲艺类精品展(六) 【甘肃文艺界战“疫”】戏剧曲艺类精品展(六)
  • 【甘肃文艺界战“疫”】民间文艺类精品展(十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民间文艺类精品展(十四)
  •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 获刑六个月!庆阳市庆城县首例涉疫情防控犯罪案宣判 获刑六个月!庆阳市庆城县首例涉疫情防控犯罪案宣判
  • 甘肃省内128家景区向全省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甘肃省内128家景区向全省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 惊蛰海报 惊蛰海报
  •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 雨水海报 雨水海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