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南宕昌:抓好春季蔬菜生产 确保“菜篮子”稳产保收

20-03-05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3月5日讯(通讯员 刘辉 高洁林 文/图)近日,在宕昌县沙湾镇蔬菜产业园沙坝育苗基地,工人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把一个个辣椒种苗育苗盘整齐地摆放在温室里,然后铺上地膜。大棚里培育的1400万株辣椒苗,可供6100亩地移栽种植。

  据了解,沙湾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着力建设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产业扶贫为核心、“三变”改革为抓手、订单种植辣椒为重点的扶贫产业。在沙坝、鹿川等村集中连片种植订单辣椒3000亩。充分发挥党支部发展产业和助推脱贫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村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与贫困户签订订单种植收购协议,有效解决贫困户增收问题。

  官亭镇大村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农户正在采摘菌棒香菇,这已经是第四茬香菇出产;桃园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十五万七千棒黑木耳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地排列在一起,厚实鲜嫩的黑木耳长势喜人。官亭镇结合“宕昌模式”,积极鼓励群众发展香菇及黑木耳栽培种植,以“团抱”促“双赢”,着力解决制约群众增收致富的瓶颈和难题。同时吸纳贫困户入社务工,由贫困户进入合作社对香菇、木耳菌棒进行管护,成为食用菌种植技术工人,在学习到食用菌栽培及管护技术的同时增加务工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两河口镇寨子村,村民虎爱学正在田里采摘油菜。据了解,寨子村今年将油菜种植作为主打产业,预计产出油菜7万余斤。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蔬菜销售面临着困难。为此,两河口镇政府积极联系县城各大营业超市和蔬菜批发商,为当地菜农打开了销售渠道。目前,寨子村已售出油菜4万余斤,让群众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增加了产业收入。

  今年,宕昌县紧盯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把蔬菜(食用菌)产业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计划种植蔬菜2万6千亩,大力培育致富增收短、平、快的订单辣椒产业,积极创建食用菌示范基地,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门路。 

  据了解,全县今年预计发展蔬菜产业5.3万亩,其中培育种植订单辣椒6000亩,紫皮大蒜、白菜等蔬菜示范点面积8000亩,日光温室钢架大棚蔬菜面积340亩,陆地蔬菜38660亩。预计发展食用菌260万棒,其中香菇100万棒,木耳100万棒,平菇60万棒。

  今年开春后,宕昌县一边全力抗击疫情,一边不误农时紧抓蔬菜(食用菌)产业发展,助推贫困农户增产增收,完成脱贫关键之年的任务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 获刑六个月!庆阳市庆城县首例涉疫情防控犯罪案宣判 获刑六个月!庆阳市庆城县首例涉疫情防控犯罪案宣判
  • 甘肃省内128家景区向全省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甘肃省内128家景区向全省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 惊蛰海报 惊蛰海报
  •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 雨水海报 雨水海报
  • 立春海报 立春海报
  • 助力抗疫 天水26岁女孩购两万元粮油送乡亲 助力抗疫 天水26岁女孩购两万元粮油送乡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