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布局春小麦、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生产 确保全省粮食生产再夺丰收

20-02-28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当前,全省春耕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抓好春小麦、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生产,是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基础。近日,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下发《2020年全省春播作物春小麦、玉米、马铃薯品种布局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显示,为充分发挥不同品种在不同气候、生态类型自然环境下的生产潜力,推动优质优良品种向优势区域集中,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确保今年全省粮食生产再夺丰收,根据各地春小麦、玉米、马铃薯区域试验、良种繁育、示范表现及市场需求等情况,提出全省春小麦、玉米、马铃薯品种布局意见。

  其中,春小麦品种布局以市场为导向,“抓两头推中间”,主攻强筋小麦和弱筋小麦,积极推广优质中筋小麦,开展主推品种的提纯复壮、配套宽幅匀播等技术,大力提高春小麦的生产水平,实现藏粮于技。河西灌区重点推广强筋小麦品种,中部沿黄灌区和旱作区重点推广中筋小麦品种,通过合理规划,加大布局力度,实现优质专用小麦布局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全面提升我省春小麦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

  玉米品种布局注重市场导向,适当压缩籽粒玉米,大力发展青贮玉米和粮饲兼用型玉米,适度发展甜糯水果等鲜食玉米,重点推广抗旱、耐密、宜机收、粒收、高产优质品种,配套全膜双垄沟播等关键技术,提高玉米的综合生产能力。河西灌区重点推广优质、高产、高水肥的中晚熟品种;中部川水区重点推广中晚熟品种,旱作区重点推广粮饲兼用型品种,高寒阴湿山区推广以青贮为主的中晚熟品种;天水、陇南山旱区重点推广早熟及中早熟品种,西汉水流域、嘉陵江流域及白龙江流域重点推广中晚熟品种。

  马铃薯品种布局以主食化开发、淀粉加工和鲜食市场需求为导向,配套黑膜全覆盖垄作栽培技术,重点推广抗病、抗旱、适宜主食开发、淀粉加工和能满足市场需求的品种。在河西和沿黄灌区等水肥条件较好的地区重点发展全粉、薯条薯片和主食化加工品种;在定西、兰州、白银、临夏等中部旱作区大力发展高淀粉、早熟菜用和主食化加工型品种;陇东部旱作区重点推广早熟菜用和淀粉加工型品种;在天水、陇南地区重点推广早熟菜用和主食化加工型品种。

  《意见》指出,要加强市场监管,各地要充分利用好政府公益性网络平台、媒体平台,加大种子法律法规以及信用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农户购买正规企业、正规包装、有正规购销凭证的种子;不购买散装或包装不规范、标识不清标注不全的种子;适时开展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督查,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虚假宣传、品种侵权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种子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1378个基层司法所助力疫情防控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1378个基层司法所助力疫情防控
  •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怀揣订单好种田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怀揣订单好种田
  •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合作社里奏响产业发展“春之曲”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合作社里奏响产业发展“春之曲”
  •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疫情难挡苗木绿 复工复产别样忙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疫情难挡苗木绿 复工复产别样忙
  • 【甘肃全民战“疫”】在战“疫”中成长——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自述(图) 【甘肃全民战“疫”】在战“疫”中成长——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自述(图)
  • 张掖山丹:发展戈壁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张掖山丹:发展戈壁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山丹:春耕备耕“薯”当先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山丹:春耕备耕“薯”当先
  • 【甘肃全民战“疫”】白银靖远:摁下春耕生产键  林果扶贫不松劲  【甘肃全民战“疫”】白银靖远:摁下春耕生产键 林果扶贫不松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