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宕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战“疫”一线显担当

20-02-27 15:3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宕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战“疫”一线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宕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资源整合统筹优势,组织动员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投身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目前,全县393个党员先锋队、5030多名共产党员、289个志愿者服务队、320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冲锋在前,凝聚强大合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每当收到三岁女儿发来视频的时候,我都不敢接听,因为怕看到视频中满眼泪水的女儿,也怕看到一次次千叮万嘱的母亲。”从大年初一开始,兴化乡副乡长安芸第一时间赶到工作岗位,组织巾帼志愿者20余名、青年志愿者10余名,组成青年突击队,分散安排到全乡8个行政村监测点值班值守、为群众宣传政策、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

  疫情防控的这段日子,她穿梭在各个监测点,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职责。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骨干,我担当。”一份份请战书递交到党支部,这是宕昌县中医院每一位医务志愿者的响应。

  “线上+线下”,加强防疫知识宣传

  2月6日,16名志愿者分6组,奔赴城区、何家堡、理川、哈达铺等65个疫情防控监测点,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慰问物资。

  “疫情当前不添乱,待在家里莫乱转”“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传谣”……一时间,大大小小的宣传标语出现在大街小巷。

  在好梯乡,党员先锋队队员们,敲锣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左邻右舍不要串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在木耳乡,通过大喇叭形式,由村支书“喊话”,用接地气的话语呼吁村民们“做好防疫,戴好口罩,减少串门。”

  同时,158名网络舆情志愿者,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发布疫情信息、防疫知识等内容1000余条,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不同方式,同一个目的。“线上”志愿者通过微信、手绘漫画等传播方式,引导广大群众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常通风,不信谣、不传谣;“线下”志愿者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大喇叭、宣传车等传播方式营造共抗疫情氛围,并大力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提高防护意识和能力。

  “你点单、我接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在防疫期间,为了减少群众外出,避免交叉感染,宕昌县采用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模式,保障群众生活需求,只需要一个电话或者一条微信,便可送货上门。

  天还没亮透,阵阵急促的手机闹铃响起,一刻达外卖负责人李俊成从热乎乎的被窝里爬起,经过一番简单的洗漱过后,又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因为疫情严重,全县各个路口实行交通管制,自2月8日以来,他每天早上七点从家中出发,步行赶至公司,将满满的一车商品及时送到顾客的手中。

  每一天配送的物品要经过采购、质量筛查、消毒、分拣打包等诸多流程。李俊成和志愿者加班加点工作,“东西再多,路再远,保证将物品送到顾客手中,这不仅是我们的一份责任,更是一种承诺。”李俊成说。

  这只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在全县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在当好采购员的同时,还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安抚情绪,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无死角消杀,打好病毒“歼灭战”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能为社会做一些贡献是义不容辞的事情,这也是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人间有爱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崔苏英说。

  2月4日,在宕昌县山水雅园山背罗湾异地扶贫搬迁点,人间有爱志愿者协会几名志愿者正背着喷雾器,戴着疫情防控红袖章,手提消毒液,在小区楼院进行防疫消杀作业。

  当日,共青团宕昌县委员会联合宕昌县青联、宕昌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城区46名党员青年志愿者,对县直32个机关单位和城区20个小区集中开展消杀工作。

  “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很微小,通过志愿服务平台,把微小的力量凝聚在了一起,不分组织,只讲奉献,相互帮助,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正在整理救灾物资的宕昌县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党员志愿者韩蓉说。

  以“艺”战“疫”,吹响文艺号角

  “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疫情防控一线,有太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在触动着我们,太多医护人员和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忙碌身影牵动着我们。”文艺志愿者赵新平说。

  面对疫情,宕昌县文艺志愿者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创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普及防疫抗疫知识,用真情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助威,坚定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

  连日来,他们创作的快板《抗击疫情做防范》、歌曲《逆风行》、绘画《中国速度》《不负韶华》《坚守》、诗歌《力挺武汉,灭绝恶疾》《翅膀的白云托起了日出》《万众一心》《今夜有雪降临》《致敬钟南山院士》等一篇篇鲜活的“战疫”主题作品相继在宕昌发布、宕昌文联微信公众号推出,为全县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者们纷纷表示:“我们不能成为驰援武汉的逆行者,但我们不能让关注的心和牵挂的情无处安放。面对疫情,文艺工作者不能缺席,我们要拿起手中的笔,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点赞加油!”

  爱心捐赠,同舟共济抗疫情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志愿者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大家加油!抓紧卸下来,走下一个点。”在高速路收费站何家堡疫情防控监测点,宕昌县浩强物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想平一边卸煤一边喊道。

  正月初二,在去公司的路上,他看到监测点上的乡村干部、公安交警、医务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冒着寒风值班值守。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和家人商量,决定为各监测点免费送取暖用煤。

  从此开始,邓想平带领爱心志愿者给监测点送煤、送生活用品,无论是天晴还是下雪,从未间断。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宕昌县众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等纷纷行动起来,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一线无私捐赠生活物资和医用物资,让寒冬中的逆行者们不会孤单前行,在无情的疫情面前,一起并肩作战。(经济日报记者李琛奇 刘辉 后孝贤 包东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灵台:全力做好防疫措施 有序推进运输行业复工复产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灵台:全力做好防疫措施 有序推进运输行业复工复产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县第四批“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赴贵阳返岗复工 奏响复工“冲锋号”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县第四批“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赴贵阳返岗复工 奏响复工“冲锋号”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县一线解难题 共绘“同心圆”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县一线解难题 共绘“同心圆”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党群同心忙春耕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党群同心忙春耕
  • 【甘肃全民战“疫”】阿克塞:稳步推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甘肃全民战“疫”】阿克塞:稳步推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市全力做好羊布病免疫注射防疫工作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市全力做好羊布病免疫注射防疫工作
  • 陇南:防疫春耕“两不误” 陇南:防疫春耕“两不误”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肃南:绣娘居家无阻致富路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肃南:绣娘居家无阻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