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民勤曾燕:战“疫”青春吐芳华

20-02-26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这个春节,对于甘肃省民勤县大坝镇祁润村专职党支部书记曾燕来说格外特别。从腊月二十七接到通知匆匆上任开始,这位家里的“家务总管”就再没沾过家务。

  大年初一召开村“两委”成员会, 动员全村力量春节期间值守劝返点,带领村民为武汉“战疫”捐款……尽管赴任不到一周的时间,她却已实现了祁润村的好几个第一次。

  “冲锋抗疫一线,这是我的职责,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2月18日22.30,和村干部一起谋划春耕事宜的曾燕对笔者说。

  “疫情防控依然严峻,但春耕生产等不得、误不起。”

  辣椒种植,是祁润村今年规划的重点产业之一。

  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是产业成败的关键,在抗“疫”关键时期,如何做到防控不落半步,春耕不误农时,对赴任不久的曾燕来说是场考验。“让田间劳作的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分散干活。”经过村两委的讨论,问题迎刃而解。

  同时,曾燕积极协调镇村农技人员组成技术服务队,采取“对点对户”间隔交流方式,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解答农户在辣椒种植管理方面遇到的疑难问题,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然而,疫情之下,如何让春耕物资进村入户,又是摆在曾燕面前的另一道难题。经与供销社协商后,创新配送模式,采用“团购+代购+指定配送”方式,将春耕农资、农业政策、生产技术、防疫知识一并送入村民手中,全力满足村民各性化需求,保障春耕所需。

  “雨水”至,农事忙,祁润村处处播撒着春的希望。“打好春耕备耕这场开年关键战,就是咱农民对国家的贡献。” 曾燕说。

  “他们抢着要捐款,谁也不愿落在后。”

  “书记,全国人民情系民勤治沙,为我们捐款捐物,如今武汉有难,我们都想表达点感恩之心,村上能不能组织倡导下?”

  村里心愿墙上的这个小小的心愿纸,如清晨一缕阳光,让曾燕的内心暖意直流。

  元宵节晚上,一条简短的援助武汉的捐赠倡议,让村民微信群炸开了锅,在一番热烈的讨论后,“红包雨”便开始唰唰下个不停,你一百,我两百,他五百……一个个红包,一句句朴实的语言,让祁润村节日的夜晚格外温暖,一场爱心接力在村民中传递……

  “钱虽不多,但这是我们的一份心意。”捐了200元的村民李晓玲说,“国家有难,我们一起扛。”

  “他们抢着要捐款,谁也不愿意落在后面,这充分说明我们祁润村的百姓是懂得感恩的。村上将这笔爱心款通过正规渠道定向捐赠给武汉,让英雄的武汉人民感受到民勤人民的温暖支援。” 曾燕说。

  “疫情来了,咱就是群众的主心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曾燕当机立断,大年初一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体两委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在村口设置防疫执勤点,劝返外来人员,防止疫情流入村庄。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两委干部进行“登门拜访”,逐一排查,通过询问、登记、访谈,摸清返回人员底数,对武汉返回人员严格落实上级防疫政策,全部居家隔离。

  同时,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形式,不间断地向村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以官方信息为准,打消群众恐慌情绪。疫情袭来,村里的五保户生活怎样?

  曾燕带领村两委干部逐户走访,问家庭成员身体状况、问生活物资储备情况、问代跑代办代购需求。特殊时期,大家虽隔着门说话,但心却更近了。

  “别看曾书记年轻、刚上任,但她想得全、干得多、冲在前,有她在,我们祁润村,全村人健康有保障,今年的增收也有盼头!”村民刘正明说。

  “疫”线青春,曾燕,无愧芳华。

  通讯员 马爱彬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3月1日起恢复运营 每天限流3000人 连续免票15天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3月1日起恢复运营 每天限流3000人 连续免票15天
  •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7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陆续动工建设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7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陆续动工建设
  • 甘肃张掖:祁连早春农事忙(组图) 甘肃张掖:祁连早春农事忙(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在兰医护人员勇蹈“火线” 【甘肃全民战“疫”】在兰医护人员勇蹈“火线”
  • 长图丨一图带你,理清甘肃全民战“疫”36天时间线 长图丨一图带你,理清甘肃全民战“疫”36天时间线
  • 甘肃张掖:复工复产供市场(组图) 甘肃张掖:复工复产供市场(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战“疫”中,陇南稻坪的春天 【甘肃全民战“疫”】战“疫”中,陇南稻坪的春天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安定区:微信一刷 化肥到家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安定区:微信一刷 化肥到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