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疾控中心:认真研判调重点 围绕中心抓长远

20-02-24 10:54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本报讯(记者 蔺泽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疾控系统紧急行动,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冲锋在前、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在不分昼夜、夜以继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月有余,我市疫情呈现低流行、低风险的良好态势,市疾控中心认真研判、审时度势,及时转变主攻方向,调整防控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一办六组”,向疫情防控新阶段进阶。

  病原检测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石,检测结果为准确诊断提供科学依据,也是判定病例的“金标准”。市疾控中心作为全市唯一PCR生物二级实验室,唯一具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条件的单位,义不容辞担负起全市检测任务。在已检测37次、507人份的基础上,病原检测重点由原来以发热门诊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接人群向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的检测转变、向疫情解除后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纳入实验室病原微生物常规检测转变。

  流调处置是防控疫情重中之重的工作,是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的有效手段,是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步骤。市疾控中心现场流调处置组先后赴7县区现场指导参与开展15次流行病学调查,查源头、找线索,最大限度排摸密接人群,防范了疫情的蔓延和传播。随着疫情态势趋于平缓,流调工作防线前移、重点下沉,对各县区医疗机构、“三站一卡”等跟进开展技术指导、健康教育培训等,持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监测、预防和控制工作。

  市疾控中心疫情研判组先后4次对我市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及时准确的研判,从“输入性散发病例发生的风险很高”“不排除聚集性病例有可能出现”“存在输入性已发病患者及潜伏期感染者密切接触的二代病例风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市仍存在本地病例出现的可能,不排除输入性病例的发生”,在关键时间节点,提供科学的研判信息,为全市疫情做出了预测预警。

  宣教工作从疫情伊始,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借助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平台推送温馨提示和高频次新推送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推文和疾控工作动态,印制3.8万余份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宣传折页,摆放大型宣传展板,设立3个健康咨询与宣传教育室,重点面向春节前夕来定返定过节人员、广大普通群众宣传教育新冠病毒防控知识,疏解了市民恐慌情绪,培养了勤洗手戴口罩的预防习惯,有力有序宣传预防、救治知识等健康知识。随着复工、返校大潮的来临,宣教工作向“六返”人群、学校学生、工厂工人等重点人群过渡,为企业护航、为学生保障、为政府服务,以现场指导、视频培训、直播互动等方式,为开展复工复产复校等作出应有贡献。

  消杀工作是防范疫情扩散、消灭潜在病毒、构筑安全防护的一道防护墙。在疫情来临之后,市疾控中心对消毒室迅速采取了更新改造,做好了一切为现场调查处置人员的个人防护和消毒处理工作。市疾控中心消杀技术指导组先后深入各县区、各单位、部分监测点,指导规范开展个人防护、疑似和确诊病例可能污染场所消毒处理、医院消毒隔离、车站体温监测点等开展疫情预防控制。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现场和纪委留置点的消毒、体温监测等防疫保障工作。

  市疾控中心后勤保障组通过“借、买、捐赠”等方式,绞尽脑汁找渠道,千方百计想办法,开源节流,精打细算,保障前线战士的“武器装备”和“粮草供应”,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在保障了现阶段应急物资的情况下,后勤保障组将由原来保当前向应急储备保长远转变,保证“锅里有饭吃,仓里有余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办事“不见面” 服务“不打烊”(图) 陇南武都区:办事“不见面” 服务“不打烊”(图)
  • 大寒海报 大寒海报
  • 小寒海报 小寒海报
  • 甘肃渭源:抓防疫忙春植(组图) 甘肃渭源:抓防疫忙春植(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网上红色展馆”凝聚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图)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网上红色展馆”凝聚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图)
  • 【甘肃全民战“疫”】庆城:硬措施软服务助力油田企业复产复工(图) 【甘肃全民战“疫”】庆城:硬措施软服务助力油田企业复产复工(图)
  •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县:“半边天”全力抗战 “女豪杰”冲锋在前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县:“半边天”全力抗战 “女豪杰”冲锋在前
  •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县完成438名武汉返回人员核酸检测采样送检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县完成438名武汉返回人员核酸检测采样送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