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逆行的“疫”线夫妻

20-02-23 14: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通讯员 郑磊斌

  今年的春节注定不“疫”样——夫妻不能团聚,孩子无法陪伴,父母无暇照顾……

  他和她化身抗“疫”路上的战士,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为岁月静好逆风而行。

  他是雪域高原“急先锋”

  “把口罩戴好,做好防护,孩子我来照顾,你不要担心”,在这个不寻常的大年初三,他顾不得和妻子多聊几句,就匆匆挂了电话。

  这一刻,马宗民不再仅仅是丈夫、奶爸,他更是守护石包城乡这片雪域高原的“急先锋”。在接到县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他第一时间赶到乡上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跟我上和给我上是不一样的。作为乡长,我必须践行好抗‘疫’第一责任人的使命和担当。”马宗民常对身边的同事这样说。

  抗“疫”战争一打响,马宗民便一头扎入防疫一线工作,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对辖区所有住户、群众外出以及来肃返肃人员情况等进行逐一摸排核实,整合乡政府及各站所力量设立检疫登记卡口,带头前往条件最艰苦、最远的鱼儿红牧场值班值守,扎实做好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登记、体温测量,对外来车辆劝返等工作。

  “马乡长,村上商店里储备的蔬菜已经快卖完了,能不能想办法运来些新鲜蔬果?”“最近正是接羔育羔的时候,我们去牧业上干活,可车辆没法加油……”

  听到群众生产生活诉求,马宗民心急如焚,第一时间沟通协调华美超市、石油公司等为牧农民群众运送来了新鲜果蔬、汽油等生产生活急需物资,切实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

  她是千户哨卡“铁娘子”

  “一定要持续跟踪重点人员的健康监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上报数据……”电话机旁是早已凉透的方便面,打电话的人却依然没有闲下来。

  她就是马宗民的妻子丁淑媛,县卫健局副局长。

  作为一名卫生部门工作者,自接到全县防控疫情工作部署后,她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到单位着手开展疫情防控前期工作,每天24小时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时刻关注疫情动向,从流调工作方案制定到每日情况汇总上报,从协调各项排查工作到汇总记录每日重点观察隔离对象体温记录,丁淑媛一样都没落下。

  巾帼毋须让须眉,柔肩亦堪担重任。

  “您是小区的居民吗?请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加到微信群里,我们每天定时开展线上防疫知识培训,记得参加……”

  2月4日,丁淑媛临危受命,抽调巴音社区主持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巴音社区人流较大,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党委建立了6个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小组,将社区1680户,3180余人,划分为6个网格进行拉网式排查。

  “目前还未解除留观的重点监测人员还有近10余人,非常时期,容不得有半点马虎,我们既要做好小区居民的防疫宣传工作,还要掌握好居家留观人员的动向和身体状况,真正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丁淑媛介绍到。

  就这样,她奔走在多个卡点检查工作,看人员登记是否到位,消毒测温是否到位,各卡点值班人员生活物资是否配备到位,各网格长每天管控人员动态情况是否掌握到位……

  一直忙碌到深夜,迎着晚风,她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向回家的路,看着沿路千家百户幸福的夜灯,这一刻,她不再感到疲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看懂!甘肃实施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 一图看懂!甘肃实施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
  • 【甘肃全民战“疫”】防疫复工两不误 能工巧匠显担当 【甘肃全民战“疫”】防疫复工两不误 能工巧匠显担当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肃南绣娘:足不出户战疫情 飞针走线巧增收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肃南绣娘:足不出户战疫情 飞针走线巧增收
  •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市郭家堡镇:打好虫害防治组合拳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市郭家堡镇:打好虫害防治组合拳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陇西县第二批赴连江务工劳务人员顺利启程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陇西县第二批赴连江务工劳务人员顺利启程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玉米制种企业抓防疫促生产(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玉米制种企业抓防疫促生产(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成县:疫情之下妇女奏响春耕“交响曲”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成县:疫情之下妇女奏响春耕“交响曲”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扎扎实实备春耕  兢兢业业防“疫”病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扎扎实实备春耕 兢兢业业防“疫”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