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看法】警惕“科学”流言

20-02-21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原标题:【看法】

  警惕“科学”流言

  钱夙伟

  “盐水漱口能预防感染?”“吸烟能抗病毒?”“喝高度白酒可以杀死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打着“科学”旗号的流言闯入人们的视线,诸如放烟花、等雪来、多戴几层口罩等所谓预防的“秘方”也层出不穷。(据《中国青年报》)

  所谓的“科学”流言,其实由来已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类流言的“关注点”,又指向了最牵动人心的病毒防预,并频频出没于各类社交平台。它们以“科学”的名义,抓住人们对病毒的恐惧心理,打着“防控”的幌子而大行其道。许多人错以为是防控知识,并积极进行转发,以至以讹传讹。其中有一些流言,从常识的角度,其实就能判断真假,但还是有人不以为然,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助力这些流言的散播。

  实际上,“科学”流言不仅颠覆科学常识,误导公众的认知,而且造成了思想的困惑,扰乱正常的疫情防控。更为甚者,有的流言还像病毒一样,可能危及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比如“用过的口罩用吹风机吹或酒精消毒可继续使用”,专家指出,其会破坏口罩的保护作用。如果戴着这样的口罩,显然会加大感染病毒的风险。

  “科学”流言,无疑给疫情防控添乱,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对于这些借着疫情防控“蹭流量”的流言,除了积极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相关部门还应寻根究源,一查到底,依法追究。如此,才能最大限度抵制“科学”流言的滋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三)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三)
  • 兰州市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兰州市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 瓜州春来早 温室桃花俏 瓜州春来早 温室桃花俏
  • 90后 在风雨历练中成长 90后 在风雨历练中成长
  • 复生产 保运输 促就业 甘肃省市各级各部门多举措力促复工复产 复生产 保运输 促就业 甘肃省市各级各部门多举措力促复工复产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29件扫黑除恶案件进行阶段性调度(图)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29件扫黑除恶案件进行阶段性调度(图)
  • 甘肃省加紧生产医用防护产品(图) 甘肃省加紧生产医用防护产品(图)
  • 庆阳西峰一饭店老板关门“营业” 每天做好“爱心餐”送到防控监测点 庆阳西峰一饭店老板关门“营业” 每天做好“爱心餐”送到防控监测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