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17-12-08 0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专题】践行十九大精神 “七进”活动掀起热潮

  原标题: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冯湖

  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党的理论创新和宣传教育的重要力量,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中理应走在前列,先学一步,深学深研,从政治高度、历史维度、理论深度、实践要求、科学方法上,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

  一、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学习领会好十九大精神,首要的是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看待历史、现实和未来,科学认识当今中国变革和当代世界变化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十九大报告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研究解决新的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性的重要思想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关键是原原本本读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在学深学透的基础上把握精髓、抓住根本。

  二、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要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学深悟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将其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深刻领会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又要深刻认识其坚实的实践基础。二是从历史现实相结合上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和观点,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真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同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和历史智慧相融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要从历史和现实的有机结合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脉络和文化渊源。三是从当前和未来相结合上学深学透。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把当前和未来紧密结合起来,既要立足当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放眼长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是从中国和世界相结合上学深悟透。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大具有极其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和地位。

  三、在融会贯通中学思践悟

  一是要把握全面性。牢牢把握贯穿十九大报告始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和主线,吃透逻辑结构上的“四梁八柱”,大处着眼、小处深究。二是要把握辩证性。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重点放在追求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效益的发展上,逐步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三是要把握系统性。既要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逐一学懂弄通,又要把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联系贯通,系统认识和把握,把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贯通起来,准确把握其内在逻辑和相互作用,更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把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神圣职责。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学和研究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教学工作中认真讲授、解疑释惑,在科研工作中深入研究、多出精品,同时要积极参与面向社会大众的宣传普及工作,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作者系甘肃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教授)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