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这是兰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真心感受——武汉真的很美!

20-02-20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这是兰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真心感受——武汉真的很美!

  这是患者的真情流露——你们甘肃人真好!

  张蓓(左)在病房。

  中国甘肃网2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他们是白衣天使,同时也是热血战士。穿好防护服,彼此在对方后背写上姓名和来源地,握拳给武汉加油,给自己打气……这一刻,他们温暖了彼此,也温暖了患者。

  疫情面前,总有一些身影让我们敬仰,总有一些故事感动我们。“武汉真的很美”“你们甘肃人真好”,是兰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和患者的真情流露。

  主动请缨逆行武汉

  2020年这个冬春交替的季节似乎特别漫长,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秩序。1月23日,兰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三病区(急诊ICU)接到医院指示,选派副高级职称医生待命驰援武汉。

  “主任,我报名!”“主任,我已做好准备,随时待命!”全科医生主动请战。作为科室骨干,副主任医师张蓓请缨:“我去!我身体素质最棒,父母由哥嫂照顾,我后顾无忧!”

  科室的同事都知道,就在几天前,他的母亲还在兰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住院。

  1月27日傍晚,兰大二院举行的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动员会上,张蓓作为队长,眼神笃定、庄严宣誓:“为保障全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主动出击,全力以赴,直面困难,绝不退缩,保证完成任务,安全归来!”

  1月28日上午,由省内多家医院抽调的137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一批甘肃支援湖北医疗队从兰州出征。这些从陇原大地走出的白衣天使,和来自祖国四面八方数以万计的白色亮光一起驰援武汉,只为奋力从病毒手中抢夺生命。

  1月28日11时15分,东航MU700航班开始登机,“你们是我们的英雄”“我们等你们凯旋”……声声祝福中,队员们踏上了奔赴武汉的征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于下午1时30分降落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这个城市“很空”

  出了机场,3辆大巴载着队员们直奔驻地——武汉市运动员公寓。一路上,已经封城好几天的武汉留给张蓓的第一印象是“很空”,偌大的国际机场没几个人,宽阔的马路上没有车辆,人行道上没有行人,潮湿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消毒水的味道,这让他和队员愈加感觉到疫情的严峻和任务的艰巨。

  一个无风暖和的午后,若要是往年这个时候,在外面晒太阳的人一定不少,可如今街头见不到这样的场景。“室内阳台上,搬一把小凳子,看看窗外的阳光,也不错。”不少武汉人宅在家里能做的也只有这些。

  经过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及医务人员防护相关要求的培训后,张蓓和队友就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天身着防护服,一个班次下来,浑身大汗淋漓,脸上深浅不一的勒压痕迹,青紫可见。几天下来,平素练就一身肌肉的张蓓也显消瘦,但他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我们代表甘肃人民驰援武汉,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医院的工作24小时连轴转,护士被分为4组,一个病区两组,一组15—17人左右,每天4班倒,每班6个小时,全面负责病区患者护理工作,张蓓主动承担起最累最危险的工作。厚重的防护服包裹在身上,闷热难挡,稍稍走动就浑身湿透,体力消耗也远超平常。为了避免感染、节约防护装备,所有一线队员都不敢吃、不敢喝,以减少上卫生间的频次。医护人员来自四面八方,全副武装后互相根本无法辨认。为了方便他人辨识,队员们在防护服背后写上了姓名和来源地,有的还写上了加油打气的话。

  “我们已经到达武汉一周了,大家都积极地奋战在抗疫战线第一线,虽然很辛苦、很累,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每个人都充满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2月3日,张蓓向甘肃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很快,他的申请得到党组织的批准,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再次逆行

  2月8日,在得知国家卫健委要从甘肃支援湖北医疗队抽调10名重症专业的队员前往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的消息后,张蓓又一次主动请缨。“作为队长,有事肯定我先上,我责无旁贷!”

  张蓓又一次“逆行”,包括兰大二院同事在内的甘肃医疗队员的心再次揪在一起。“主任,一定做好防护,注意安全!”这是队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没事儿!大家放心!我能行!”张蓓回答。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是此次抗击疫情的“党员先锋岗”,要进行有创操作、气管插管等,工作强度更大,风险系数更高,很容易被感染。住宿条件也没有先前的好,不能开中央空调,房间又湿又冷。

  “能和来自武汉协和医院、山东齐鲁医院、上海中山医院、湖南湘雅医院的前辈并肩战斗并向他们学习,我也对抗击疫情充满了信心。”张蓓说。

  九楼病区有50张床,张蓓负责25张,他每天都要进行数次查房。4天一轮班,白班、白班,然后白加夜,每个班是12个小时。因为住地离医院还有一段距离,张蓓一般早上6时许就出门了,换好隔离衣,交完班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作为小组组长,他每天都有查房班,几乎是连轴转。

  “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难得的休息时间,张蓓会跟家人打个电话,或者微信群里报个平安。看着有病人出院是张蓓心里面最高兴的事,“觉得很欣慰,也有一种满足感。”

  你们甘肃人真好!

  2月15日,武汉下了一场大雪,气温骤降,病房里一位患者的一句“你们甘肃人真好”让兰大二院呼吸内科护师李丽的心火热。“现在,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所在的医院,更是整个甘肃医疗团队,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是给我们的最好鼓励!”李丽说。

  “217床的阿伯热心地帮我拍照,而且说‘我能做的就是帮你拍张照片,记录这场战役’,给患者测量生命体征的时候,一位大叔说‘你们甘肃人很好很热情,谢谢你们来支援我们’,……每天听着这些感人的话,心里很暖,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兰大二院神经内科ICU护师魏翠翠这样讲述她的日常。

  “给一位患者做出院指导的时候,我问了他一句‘叔叔,出院了,您开心不’,他回答‘出院是好事,可是我并不开心,因为你们太辛苦,疫情还在继续,你们也要继续!’”这句话让兰大二院消化内科的陈姣姣很感动。陈姣姣告诉叔叔:“有我们在,请您放心回家!”

  有人问兰大二院护师张丽萍:“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干的事情是什么?”她的回答很干脆:“想赶紧回到兰州!”

  “为什么这么着急?”

  “我想对我的同事讲,武汉真的很美,空气很湿润,樱花也很有名,来年,我们一起去看樱花。我想对我的老公讲,武汉真的很美,我还想回到我住过的地方去看看,我们一起带娃们去旅游!”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 林铎授旗并作动员讲话 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 林铎授旗并作动员讲话
  • 【甘肃全民战“疫”】奔马·新通力人捐赠10万余元物资驰援武汉 【甘肃全民战“疫”】奔马·新通力人捐赠10万余元物资驰援武汉
  • 唐仁健在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强调 统筹好“抗击疫情前线”“经济发展前线”两个战场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唐仁健在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强调 统筹好“抗击疫情前线”“经济发展前线”两个战场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 林铎授旗并作动员讲话 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 林铎授旗并作动员讲话
  • 林铎在东乡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分区分级控疫情 到户到人促脱贫 全力打赢打好防疫脱贫两场战役 林铎在东乡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分区分级控疫情 到户到人促脱贫 全力打赢打好防疫脱贫两场战役
  • 【甘肃全民战“疫”】永昌:一名退役军人的战“疫”情怀(图) 【甘肃全民战“疫”】永昌:一名退役军人的战“疫”情怀(图)
  •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真情帮扶,他们战“疫”扶贫两不误(图)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真情帮扶,他们战“疫”扶贫两不误(图)
  •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驻村“第一书记”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图)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驻村“第一书记”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