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武威市古浪县民政局落实落细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举措

20-02-14 13: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本网记者 张振国

  疫情就是责任,岗位就是阵地。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古浪县民政系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多措并举,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广大干部职工以忘我精神和必胜信念,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坚决守住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民政阵地。   迅速应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服务对象量大面广,落实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古浪县民政局党组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4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民政系统防控工作。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应急防控预案和工作方案,整合全局工作力量,组建村(居)委会群防群治、民政机构疫情防控、疫情死亡人员火化、社会捐助、社会救助等5个专责小组,细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民政系统提前结束休假,局领导在岗带班,科学有序地做好防控工作。4次印发紧急通知对养老福利机构重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和指导。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婚丧事宜管理的通告》《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依法有序接受社会捐赠的通知》等4个通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聚焦关切,大力开展宣传教育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工作,是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全县民政系统充分运用电子显示屏、看古浪APP、古浪民政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开展正面舆论宣传,及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相关知识,掌握可防可控的最新方法。向全县发布《古浪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致全县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倡议书》和《致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各养老福利机构在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充分利用“古浪民政”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转载儿童、养老福利机构、殡葬领域、社会事务等方面的工作指南、遗体处置流程等规范指导文件,广泛开展转载宣传。民政系统全体干部带头遵守省、市、县各项规定,停止走亲访友,聚会用餐,各种群聚活动,带头做好正面舆论宣传引导,全面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科学有序、有力有效做好防控工作。

  守土尽责,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

  面对风险和隐患,全县民政系统守土尽责,将疫情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坚决守住抗击疫情的民政阵地。为确保全县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健康、安全,全县养老福利机构全部实行封闭运行,及时下发《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严格执行“三不许、三严禁、三必须、三确保”。所有供养对象和工作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允许外出、新申请入住对象和已请假外出供养人员暂时不允许入院、非重大原因不允许亲属入院探视老人,坚决切断疫情传染源。严禁有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人员入院,严禁无关人员和外来人员及车辆入院,严禁开展集体活动,实行最严格的人员出入管控制度。所有人员必须配戴口罩,每天必须组织2次全员体温检测,每天必须对老人房间、办公区域进行2次通风和消毒工作。严格落实“零报告”和24小时值班制度等规章制度,每天向县民政局上报情况,服务对象全部实行分离就餐,避免面对面就餐、扎堆就餐和人员聚集,严把养老福利机构食材进货渠道,大力筹措体温计、消毒剂、口罩等各类防护物资,确保生产安全,确保食品安全,确保不发生疫情。

  为避免集中办理婚姻登记引发疫情,制定婚姻登记窗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面推行“网上办事”,取消了2月2日结婚登记办理,延迟至2月9日开始办理婚姻登记。向婚姻当事人下发通告,提前实行电话或短信预约。

  充分发挥民政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积极指导督促村(居)民委员会做好疫情社区排查防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民政系统干部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配合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严格疫情防控期间婚丧事宜管理,疫情期间一律不得办理婚嫁事宜,丧葬事宜必须从简办理严格控制在3天以内,对全县169个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予以关停。   

  凝聚爱心,依法有序接受社会捐助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动员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志愿服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社会公开募捐的倡议力度,向社会下发了关于依法有序接受社会捐赠的通知,组织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为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截止2月8日,共接受捐款153.37万元,用于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坚持群策群力,多种渠道为基层民政服务机构积极筹集各类急需物资,各养老机构接受到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400多个口罩,300瓶洗手液以及消毒液、酒精等物资,有效解决了养老福利机构物资紧缺的问题,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物资保障。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古浪县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牢记“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使命重托,坚守阵地、共克时艰,为夺取民政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不懈努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一线直击 复工了他们这样干  【甘肃全民战“疫”】一线直击 复工了他们这样干
  • 兰州市十条措施 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供应 兰州市十条措施 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供应
  • 酒精怎么用?正确方法看这里 酒精怎么用?正确方法看这里
  • 甘肃省高速公路又一批收费站和服务区恢复运行 甘肃省高速公路又一批收费站和服务区恢复运行
  • 甘肃启动药品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 甘肃启动药品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
  •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战疫纪实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战疫纪实
  • 兰州市已有牛肉面馆恢复营业 兰州市已有牛肉面馆恢复营业
  • 甘肃省医保局全力保障医用物资供应 甘肃省医保局全力保障医用物资供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