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异地转移延至3月办理 兰州市社保中心详解疫情防控期间社保业务办理热点问题(一)

20-02-13 09:12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异地转移延至3月办理 兰州市社保中心详解疫情防控期间社保业务办理热点问题(一)

  中国甘肃网2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进行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异地转移能正常办理吗?未及时认证是否会影响工伤定期待遇的发放?2月12日,兰州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养老待遇、养老保险转移、工伤保险等社保业务办理的热点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问:企业离退休职工养老金待遇发放及新退休人员养老金银行卡该怎么领取?

  答: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为了减少外出聚集的交叉感染风险,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养老待遇的正常发放,养老金由代发银行通过网银按时发至退休人员的银行卡(存折)中。

  新退休人员养老金银行卡发卡工作,由代发银行通过主动联系新退人员获得居住地址,工资卡将通过邮政快递等方式向新退人员进行上门服务。在此期间各代发银行均采取相应办法通知退休人员,尽可能避免、减少、延迟去银行网点现场办理业务。

  兰州银行业务咨询电话:0931-8433471 0931-8857385,

  中国建设银行业务咨询电话:0931-8440007。

  问:如何进行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工作?

  答:目前全市认证数据已经迁移至省级认证平台,广大退休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利用“甘肃人社”手机APP进行手机认证。对一些认证过程遇到问题或是行动不便的人员,可以在疫情结束后联系兰州市社保中心进行认证补录工作,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认证。

  问: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异地转移(含跨省和省内转移)有时间要求吗?

  答: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异地转移办理无具体时间要求,在参保人员达到退休年龄前均可办理。

  问:疫情期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异地转移(含跨省和省内转移)可正常办理吗?

  答: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对于非必须、非紧急事项,兰州市社保中心将延迟办理。建议参保人员延迟至3月再办理。

  问:疫情期间,如果着急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异地转移(含跨省和省内转移)手续怎么办?

  答: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手续,可通过拨打兰州市社保中心电话18993151692,申请并按要求提供个人信息、邮寄相关材料办理。邮寄材料包括身份证复印件,申请养老转入的需同时邮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申请养老转出的需同时邮寄《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联系函》。

  问:若疫情防控期间有医护及相关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工伤保障权益有哪些?

  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的,一是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主动跟踪、及时获取工伤认定、鉴定信息。二是对已参保并被认定为工伤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建立工伤医疗费报销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优先处理。三是根据告知承诺制要求精减证明材料,及时提供工伤待遇保障,落实传染病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伤保险服务。

  问:疫情防控期间未及时认证是否会影响工伤定期待遇的发放?

  答:疫情防控时期,领取工伤保险定期待遇的有关人员可通过“老来网”APP进行2020年度领取资格生存认证。对于2019年度未及时进行生存认证的有关人员,兰州市社保中心暂不停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防疫生产两手抓 做好防控保安全 兰州高新区生产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防疫生产两手抓 做好防控保安全 兰州高新区生产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 【甘肃全民战“疫”】“疫”线的“熊妈妈” 【甘肃全民战“疫”】“疫”线的“熊妈妈”
  • 【甘肃全民战“疫”】生命之“舱”的白衣天使 【甘肃全民战“疫”】生命之“舱”的白衣天使
  • 工业复工复产 农业春耕备耕 兰州市防疫情促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工业复工复产 农业春耕备耕 兰州市防疫情促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星级”服务凝聚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星级”服务凝聚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 扛起责任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事迹摘登 扛起责任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事迹摘登
  • 甘肃省出台15项税务政策措施 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甘肃省出台15项税务政策措施 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 甘肃省政府境外采购医疗物资包机昨日顺利抵兰 甘肃省政府境外采购医疗物资包机昨日顺利抵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