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24小时守护家园,他们是村口最可爱的人(图)

20-02-11 22: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边姣 文/图

  有这样一群人,和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不同,他们没有警服、救援服、隔离衣,只有一副最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看好自己的村庄;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却同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他们,就是守护村庄的农村党员干部,一群普普通通的最可爱的人。

  守护村庄:24小时阻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灵台县什字镇。这里东邻陕西长武,西通陕西千阳,北接平凉泾川,是灵台县通往外界的一个交通枢纽。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什字镇庙头村、长坡村、梁家嘴村、草脉村、饮马嘴村等各个村口,都是大大小小的帐篷,帐篷外面悬挂、张贴着新冠肺炎防控标语和防控检疫点标识,现场值守人员戴着口罩,探测体温,登记车辆和出入人员,给车辆消毒,各自分工,井然有序。

  据了解,1月23日,灵台县什字镇紧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各村、各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密的防控措施,科学施策、全力以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设在什字镇庙头村村口的防控检疫点

  “来、来,大家辛苦了,在疫情防控上我出的力不大,给大家送点吃的……”2月1日晚8时许,群众柳万宝为庙头村检疫点值班人员送来砂糖橘一筐、酸奶2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开展至今,像这样的场景在什字镇出现的很多。防控检疫点值班人员高度负责、无私奉献的精神,老百姓看在眼里、放在心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积极支持,为全镇抗击疫情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我们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对进入村庄的人和车进行检查、登记、消毒,确保每一辆车和每一个人都符合标准。”庙头村村支书曹乐学告诉记者,“现在防控措施越来越严,外来车辆禁止进入村子。”他说,2月7日,村上的农技员曹经记给防控检疫点捐来两桶消毒液,支持村上防控疫情,虽然不算多大的丰功伟绩,但这一举动让他很感动。这几天天很冷,特别是早晚,但不少村民的善举却让他们很温暖。

  “疫情面前,能看到积极踊跃参与家乡防疫工作而出力的父老乡亲深感欣慰……”这是什字镇庙头村返乡党员李红刚在本村党员群里发表的一段感触话语。他说,村干部曹乐学晚上九点半还没有吃晚饭,曹贵生骑个三轮车各卡点来回巡查坚守到晚上十点。还有几个上了年纪的老社长,天天坚守。

什字镇草脉村防控检疫点,草脉村村支书曹九玺正在给车辆消毒。

  在草脉村防控检疫点,现场负责人草脉村村支书曹九玺告诉记者,尽管天气很冷,但为了防控疫情,检疫点必须24小时值守,进入村庄的车辆和人员,一个都不能马虎,都要严格消毒检查登记。这样做,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为了守住村庄的大门,为了守护我们每个家庭的美满。

  疫情发生以来,什字镇党委、政府根据全镇交通枢纽现状,抽调镇村干部、农村党员、群众志愿者、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交警等300多人,设立县镇检疫点3处,28个行政村在村主干道设立检疫点49处,紧紧围绕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准20条,以检疫点为家,发扬钉子精神,不畏严寒、不分昼夜,全天候24小时轮班值守,开展车辆人员登记、体温测量、消毒等防控措施,确保了镇域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截至目前,全镇各检疫点共登记来往车辆7000多辆(次)、人员10000多人(次),劝返外来人员100多人。

  带头行动:党员冲锋陷阵舍小家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2月5日,百里镇古城村老党员李存堂为百里镇人民政府疫情防控一线干部送来医用防护服50套。李存堂说:“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一线值班值守的乡镇干部很辛苦,也很危险,他们主动放弃休假,全心全意在各个卡口为一方安全奋战,他们都还只是个孩子,我作为百里一个份子,很感谢和佩服他们,也想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想为家乡平安出一份力。”说到这些,有着44年党龄、军人出身的他眼角泛起了泪花。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存堂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与古城村全体村社干部及志愿者一起参与疫情防控检疫点值守工作,做好外来人员的劝返工作。

  在百里镇芦子集村防控检疫点,驻村干部李东海,眼见值守卡口人员天天泡吃方便面,吃饭不便的困难,索性让妻子在自己家里做饭烙馍,然后送到检疫点,温暖着每一个守护村庄的防控人员。

  蒲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姚远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灵台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他及时返回镇上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的妻子王娜是蒲窝卫生院的一名护士,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二人并肩战斗,每天坚持在防控检疫点一线,认真做好进出人员的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

  全镇各村支部书记将外地返乡重点人员全部划进自己的责任范围,跟进了解返乡人员身体状况,督促村医坚持落实对返乡重点人员每天2次的体温测量,引导本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作为支部副书记,天天到群众当中做工作,宣传疫情期间不能聚会、聚餐、搞宴请,我自己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正人先正己。”宁子村副支书苟拴银在家人反对的情况下,带头坚持把女儿的婚事延迟举办。

  “我父去世后,原计划正月初四举行祭奠活动,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作为一名老支部书记,得分清事情轻重,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祭奠仪式一切从简。”张文杰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支书,其父腊月三十病故,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原计划的祭奠仪式取消,只进行了简单的送葬。

  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灵台县农村基层党员主动带头、冲锋陷阵,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 陇南:春色正好 采摘正忙 陇南:春色正好 采摘正忙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筑牢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线”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筑牢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线”
  • 甘肃陇南春来了(组图) 甘肃陇南春来了(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2000余吨饲草料为农牧民雪中送炭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2000余吨饲草料为农牧民雪中送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