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隔离病毒 但不隔爱——来自兰州市肺科医院隔离病区的报道

20-02-01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隔离病毒 但不隔爱——来自兰州市肺科医院隔离病区的报道

图为肺科医院提供

  兰州市肺科医院感染科诞生于2003年“非典”防治的关键时期,是医院和全省传染病应急救治的先锋,经历了“非典”“甲流”“中东呼吸综合症”等疫情的考验。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临之际,感染科,即隔离病区再次接受“大考”,短暂的一周多里,隔离病区的白衣天使们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防控救治任务,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隔离病区收住首例留观者

  1月21日中午,医院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感染科紧急分流现有病人到其他科室——感染科楼准备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留观人员和患者。兵贵神速,医生立刻进入病房给患者做解释工作,护士在护士长安排下分工开始转移病人,每名护士负责转运2名患者。大家按照分工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各自的工作,转眼到了下午4时许,还没等病人分流完毕,医院已通知第一例留观人员到达医院,“立刻准备收治这名留观人员”。迫在眉睫,大家又立刻投入到负压病房进行收治留观人员工作。

  忙了大半天,感染科护士康银凤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就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进入负压病房,其他人员也投入到准备物资的工作中。一切太突然,谁都来不及喘口气,随着第一例留观患者的入住,兰州市肺科医院抗疫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总务”袁晓媚:搬完物资又进隔离病房

  由于疫情的蔓延和留观人员急增,许多物资准备不充分,医护人员住宿也未准备就绪,同时医院其他人员不能进入感染科楼,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搬运只能靠留观病房和负压病房的医护人员完成,大家承担繁重的医疗救治任务的同时,还要承担后勤工作,十分辛苦。

  1月24日,在护理部的统筹安排下,护士袁晓媚担任总务工作,早上她认真地把库房盘查一遍,又按照实际工作情况,把所领物资列表汇总发给总务科和信息装备科,下午所有物资送达,如小山一样堆积在感染科楼北门口,袁晓媚知道大家都很忙、很累,一声不吭,默默地把所有物资搬到4楼,从下午2时一直到5时,整整搬了3个小时,到了晚上,她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

  袁晓媚在来留观病房前自感身体不适,但她没告诉任何人就直赴隔离病区。在1月25日大年初一那天,大家吃完晚餐,副护士长周海燕召集大家开会时,有人告诉周海燕,袁晓媚一个人带孩子,过年孩子一直在舅舅家,并且一直在生病,袁晓媚昨晚和孩子打电话时一直在哭……“孩子生病,自己心情不好,影响大家的情绪了”,袁晓媚向同事们道歉。然而,袁晓媚深知自己作为医务人员的使命和担当,她表示一定会完成好此次应急任务。袁晓媚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深深感动着大家。

  1月25日晚上,护士李婷突然生病,人员更紧缺了。袁晓媚在白天上了8个小时的总务班后,又接替李婷上夜班进入隔离病区。护士长安排工作时,她毫无怨言,只休息了一阵就拖着疲惫的身体进入隔离病房。第二天,有人发现袁晓媚脸色不好,提出让她休息,可她却说:“我知道咱们缺人手,您也没人可调,放心吧,我没事的!”说完就开始穿防护服。护士长强忍住眼泪离开了。因为袁晓媚说得没错,确实再没人可调了,大家的班都排得满满的,中间休息的时间仅有几小时。

  用爱和责任守护隔离病区

  在这场突入其来的抗“疫”战斗中,隔离病房的每一名护理人员都表现得勇敢,富有担当,她们在完成正常的护理工作时,还要承担留观人员的日常生活需要,每日送三餐,病区每天产生的医用垃圾和生活垃圾要转运到一楼,还要无数次地转运留观人员家里送来的“大包小包”各种物品,她们不停地穿梭在各楼层的病房之间。遇上不愿配合留观的病人的百般刁难,护士们还得耐心,耐心,再耐心。最后往往是,留观者解除隔离后不好意思地连声道谢加道歉。

  1月26日,随着留观人员的急剧增加,2楼留观病房已经住满,经过紧急商议,决定3楼也用来收住留观人员。可是,护理人员不够,怎么办?在护理部的指导下,2楼护理人员同时负责2楼和3楼病人,这样一来,护士就要2楼和3楼来回跑,若是在平时也就罢了,此时她们可是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啊。

  留观人员不断增多,几乎每天都有大批的留观者住院,采集咽拭子标本,同时还有大批留观者解除隔离,护士都处于超负荷状态。尤其在做终末处理时,隔离病区一个护士必须完成病房消毒、更换床单、浸泡床单、搬运浸泡床单到1楼等体力活,每次做完这项工作后,护士都会汗流浃背,几近虚脱。

  1月22日,护士孙洁和郑琴琴上完夜班后,护士长安排她俩根据进病房实际情况制定各工作流程,二人利用休息时间草拟了7个工作流程,耽误了休息,但是却没有一句怨言。1月29日,护士杨佳丽本应出留观病房去隔离宿舍休息,由于特殊原因,护士长安排她多待一天,她非常爽快地接受了任务,并立刻进入工作状态。发热门诊几位护士每天要接诊患者、送门诊及病房病人做检查,负责开电梯和西门,还要与其他科室人员对接送标本、物品,毫无意外,她们都认真、准确地完成了诸多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前线 父子兵500公里的亲情守望与牵挂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前线 父子兵500公里的亲情守望与牵挂
  • 我在武汉战“疫”——甘肃首位驰援武汉医疗专家张浩军的故事 我在武汉战“疫”——甘肃首位驰援武汉医疗专家张浩军的故事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37人的“甘”心情愿 ——甘肃援鄂第一批医疗队在武汉抗击疫情直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37人的“甘”心情愿 ——甘肃援鄂第一批医疗队在武汉抗击疫情直击
  • 甘肃省全力抓好蔬菜生产保障供给 甘肃省全力抓好蔬菜生产保障供给
  • 137人的“甘”心情愿——甘肃援鄂第一批医疗队在武汉抗击疫情直击 137人的“甘”心情愿——甘肃援鄂第一批医疗队在武汉抗击疫情直击
  • 唐仁健在兰州调研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等工作时强调 细化各项措施做足充分准备加紧物资调配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唐仁健在兰州调研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等工作时强调 细化各项措施做足充分准备加紧物资调配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 5000平米留观隔离病区投入使用(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 5000平米留观隔离病区投入使用(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9旬老党员捐出万元积蓄 为抗疫贡献力量 【甘肃全民战“疫”】9旬老党员捐出万元积蓄 为抗疫贡献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