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秦汉铜灯 甘肃古代科技的见证

20-01-22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秦汉铜灯 甘肃古代科技的见证

  秦安县曾出土的汉代启合铜灯

  最原始的灯具,就是插在墙上的火把。灯的出现,实际上是火的延伸。

  战国时期的灯已经非常精致了,展现了中华先民高超的科技水平。甘肃平凉城东,四十里铺镇外庙庄出土的鼎形青铜灯制作极为巧妙,将艺术性和实用性结合,即便是放在今天,也丝毫不逊色。

  这件青铜铸造的鼎形灯,收合时为附耳三足盖鼎,内盛燃灯时所用的油料,以子母口扣合。盖中央为一突起的圆柱状銎,盖两侧为相对的二鸭首,其宽嘴正好衔住双键,鼎盖便被牢牢扣住。用灯时,将双键支起,可插入鼎盖中心的圆銎中,鼎盖即成为灯盏。鼎形灯构造精巧,设计科学,使用方便,封口严密不溢油,为贵族出行时使用的灯。

  甘肃秦安县,曾出土过一盏汉代的铜灯。

  甘肃省博物馆展出的这盏启合铜灯,外观看上去就是一个青铜圆柱体,而打开后却别有玄机。这件高14.5厘米,直径6.9厘米的圆柱中,灯筒顶上有盖,盖为二层,上层三钮,侧有活柄,连以活铆,翻转成灯盘。灯身呈圆筒形,一侧有半圆柱形册槽,底为三层,中层系半活动底,以半圆柱轴相连接。第二层灯盘可转动。全器能旋转启合,设计别致,制作精巧。

  尤其难得的是,这件铜灯采用的是铸造的技术。由此可见,汉代的青铜铸造加工工艺,已经非常精细。在当时,这种青铜铸造的精加工工艺,无疑是最为顶尖科技。 文丨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 春运10天兰铁各部门发送旅客232.8万人 春运10天兰铁各部门发送旅客232.8万人
  • 兰州市商务局携爱心企业赴榆中县哈岘乡仁和村扶贫慰问 兰州市商务局携爱心企业赴榆中县哈岘乡仁和村扶贫慰问
  • 冬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风景优美 冬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风景优美
  • 甘肃省去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 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甘肃省去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 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 坚守讲台育桃李——记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 坚守讲台育桃李——记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