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读者出版集团十佳好书:甘版图书的样本

20-01-22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读者出版集团十佳好书:甘版图书的样本

  2020年1月12日,读者出版集团旗下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十佳图书评审会召开,在入围终评环节的30种年度优秀图书中,评委投票产生了《读者丛书·国家记忆读本》(全10册)《甘肃草原植物图谱》《海外藏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集——龟兹遗珍》《中国西行文献丛书》《信仰的味道》《西夏文字典》《筑梦八步沙》《俄藏敦煌文献叙录》《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影戏剧目清代抄本辑校》十佳图书。

  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敦煌学通论》(增订本)入选2019年6月中国好书榜,自动入选“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特别好书”。

  “读者十佳图书”“读者年度特别好书”的获奖图书,均被业界习惯称为“甘版优质图书”。读者出版集团的前身是甘肃人民出版社,此次甘版优质图书列队接受读者检阅,让一种思想引领大家徜徉在心旷神怡的精神王国。

  好书模样:3个月60万字校对8次

  好书自有好书的模样,好书的模样吸引无数关切的目光。《在一个时代里行走》《那段岁月,那份爱》《生活从这里出发》等10册美文,构成《读者丛书·国家记忆读本》,聚焦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与成长。古朴敦厚、装帧考究的仿牛皮封皮跃入眼帘时,爱书者记住了它的名字——《俄藏敦煌文献叙录》。近两万件俄藏敦煌文献,是1914年沙皇俄国皇家科学院奥登堡考察队在敦煌搜集和发掘所得,因文献数量巨大和研究人员缺乏,俄罗斯方面一直没能编写和公布完整的目录。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的多位专家,用十多年时间对全部文献进行整理、定名、分类、编目,集成《俄藏敦煌文献叙录》。这是敦煌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成果,极大方便了学人使用俄藏敦煌文献,整体提升了敦煌文献的研究价值。

  甘肃教育出版社责任编辑董宏强坦言:“1991年,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刘进宝先生28万字的《敦煌学述论》,由此开启了刘进宝先生孜孜于此,不断调整全书结构和补充精粹内容的步伐。1995年,出版了《敦煌学述论》的繁体版,2003年出版了韩文本,2002年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增订本,2010年又在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修订本。这些不同版本的著作,是刘进宝先生在20多年的研究历程中不断修订、增补中出版的,虽然名称有所变化,但内容一以贯之,不断丰富着敦煌学学术通论的结构和内容,直到2019年版的《敦煌学通论》(增订本)。这部走过了近30年历程的著作,主要架构基本保留了1991年版的原初形态,增加了30年间敦煌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而作为责任编辑,深知该书的编校和出版的责任重大。我们用了3个月时间,对近60万字的书审稿、校对8次以上,充分保证了书稿的编校质量。按照项目要求,做到了及时出版和结项。《敦煌学通论》(增订本)是一本优秀的敦煌学通俗读物,是读者朋友了解和认识敦煌学的一扇必经之门。”

  出版者说:好书知时节

  《信仰的味道》(图画书)是一部由发表于《人民日报》的同名文章改编而成的图画书。这篇文章讲述的是陈望道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竟将墨汁当成红糖吃掉而浑然不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引用这个故事,激励广大干部保持理想,坚守信仰。2018年,当读者出版集团在申报主题出版的选题时,类似这样的信息引起了策划编辑肖维玲的注意,为少年儿童出一本《信仰的味道》图画书的选题就被确定下来了。

  当出版社向作者伍正华老师约稿时,没想到他爽快地答应了。正如伍正华后来在本书“后记”中写道的:“听说给儿童朋友写一个手绘本的《信仰的味道》,我几乎想都没想就应承下来了——大人们的‘三观’已形成,有的土壤已经沙化,种什么真的很难。但孩子们的心田是未开垦的、肥沃的,随便丢一粒种子,都可能开花结果!还有什么比这更功德无量呢!”作者的支持,无疑增添了出版社把书做好的决心。

  文字稿确定好后,最头疼的是插画如何选。如果说文字是绘本图书的灵魂,那么插图就是绘本图书的血肉。所以,本书的绘画风格是最难确定的。第一次约到的试稿是电脑绘画,色彩明艳,但画作缺乏厚重感。最终选中画家王本奎的试画稿风格。当26幅手绘油画出稿时,大家共同的感受就是——要的就是这个样。王本奎的画稿确保了本书作为图画书的质量,也展现了作为主题类绘本图书特有的风格。2019年7月,《信仰的味道》(图画书)新书首发式在本书的主人公陈望道故居——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举行,新书面市后得到了读者和新闻媒体的关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 春运10天兰铁各部门发送旅客232.8万人 春运10天兰铁各部门发送旅客232.8万人
  • 兰州市商务局携爱心企业赴榆中县哈岘乡仁和村扶贫慰问 兰州市商务局携爱心企业赴榆中县哈岘乡仁和村扶贫慰问
  • 冬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风景优美 冬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风景优美
  • 甘肃省去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 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甘肃省去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 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 坚守讲台育桃李——记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 坚守讲台育桃李——记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