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坚守讲台育桃李——记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

20-01-22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坚守讲台育桃李——记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

王宗礼

  作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和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面对一些“双一流”高校多次伸出“橄榄枝”,他不为所动,选择了继续坚守。30年如一日,他始终坚持奋战在教学第一线,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最大的乐趣。他就是刚刚获得2019年感动甘肃陇原骄子殊荣的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宗礼。满怀本土情怀,他坚持把学问写在西北大地上,为西北地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王宗礼本科毕业于西北师大政治系,取得法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从吉林大学政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依然响应母校召唤,放弃选择发达地区高校任教和从事其他工作的机会,来到西北师范大学任教,迄今已逾30年。30年来,他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最大的乐趣,把三尺讲台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作毕生使命。他以西北多民族社会为对象进行学术研究,立足西北培养人才,把西北当成他实现人生价值的现实场域。

  王宗礼常说,作为一名好老师,必须要做到三点:一要心存敬畏。敬畏教师职业,敬畏教书育人的神圣,敬畏学生。二要心中有爱。只有充满大爱,才能打开学生的心灵之窗,促进学生的精神成长。三要不断学习、不断反思。30年来,王宗礼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工作繁忙,但他还是力争多给学生上课。这学期他要讲授5门不同的课,涵盖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多年来,王宗礼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过“政治学原理”“社会学概论”“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等19门课程,2016年荣获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王宗礼是一个朴实节俭的人,一双运动鞋一穿就是几年,一个水杯一用就是十几年。然而,他对学生却非常慷慨。有学生生病住院了,他垫付医疗费;有学生欠学费毕不了业,他补交学费。2005届硕士研究生郭立江曾经因为欠学费而拿不到毕业证,没法去用人单位报到,急得团团转。王宗礼知道后,二话没说帮着交齐了欠款,郭立江顺利拿到了毕业证。

  在学术上,王宗礼对学生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常常教导学生要先学会做人,再学做学问。“大家只要提起王老师都充满了敬佩和感恩,王老师给大家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激励我们持续奋进。”王宗礼的博士生冉小平说。正是王宗礼对学生宽严相济的大爱,让学生养成了积极向上的品格和严谨求实的求学态度。他培养的百余名硕士生、博士生遍布省内外,成为所在单位和行业的业务骨干。

  在教学和科研的同时,王宗礼还承担了大量的社会服务工作,在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近几年,他的宣讲足迹遍布我省80多个县区,为数万名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如今,担任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的王宗礼社会事务很繁忙,但是他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坚持社会事务不影响学校教学。在课堂上,他依然是那个激情澎湃的老师。讲到高兴处,他会为学生朗诵一首诗歌《黄河颂》,讲台上的他倾情付出、真情流露,讲台下的学生和他一样投入其中。在王宗祀心中,教书育人是最幸福、最幸运的事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新年走基层】铁路那头是三千公里外的思念 【新年走基层】铁路那头是三千公里外的思念
  • “情系农民工·书香伴归程” 甘肃新华书店在全省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情系农民工·书香伴归程” 甘肃新华书店在全省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 【新春走基层】春节送温暖 共青团甘肃省委走访慰问一线“快递小哥” 【新春走基层】春节送温暖 共青团甘肃省委走访慰问一线“快递小哥”
  • 武威新华书店举行“情系农民工·书香伴归程”春运返乡农民工捐赠活动 武威新华书店举行“情系农民工·书香伴归程”春运返乡农民工捐赠活动
  • 为农民工返乡路途中送去一缕书香 甘南州开展“情系农民工·书香伴归程”活动(图) 为农民工返乡路途中送去一缕书香 甘南州开展“情系农民工·书香伴归程”活动(图)
  • 图解|盘点!2019甘肃文旅融合创造精彩,收获满满 图解|盘点!2019甘肃文旅融合创造精彩,收获满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