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铁路那头是三千公里外的思念

20-01-21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董云天正在检查车体 宋佳龙 摄

  本网记者:吕庚青 刘宇非

  “妈,今年过年我又不能回家了……”

  放下手机,董云天揉了揉泛红的眼睛,深深地舒了一口气……

  24岁的他是兰州西车辆段的一名普通检车员。2018年,董云天从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来到距家三千里之外的兰州,从此漫漫铁路牵连起他和母亲的思念之情。

董云天工作照 宋佳龙 摄

  “3天时间,我从家来到兰州报到”

  一边是地处中国陆地东端的佳木斯,一边是西北重要枢纽城市兰州。

  “我刚开始不知道哪种方式最便捷,坐火车到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坐飞机到兰州,最后到达沙井驿报到。”

  提着沉重行李箱的董云天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累!三天的旅途实在太长了。

  可没等他缓过劲,繁重的训练任务已经到来。饮食、气候的差异以及高强度的劳动让刚刚走出校园的董云天很难适应。而每次和爸爸妈妈视频的时候,就成了他心底最温暖的时刻。

  “我和家人视频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董云天笑着说,母亲是当地医院的护士长,一个月工资4000多,而每当母亲担心他时,他总开玩笑,你看我刚上班就和你这种上了一辈子班的人拿一样的工资。玩笑背后一片酸涩,特别是当视频中传来母亲的咳嗽声,每一声都砸在儿子董云天的心里。

  “我离开家的时候很不放心,千叮咛万嘱托,恳求表哥在我父母生病难受无法下楼买药时,或者说需要办个什么事儿时,一定要帮我尽孝。”

董云天正在检查车辆 宋佳龙 摄

  “我爸扛着我的大箱子,一口气爬上五楼”

  每一年的春运,都是一场年味浓浓的“大迁徙”,可作为一名铁路检车员,董云天从选择这份职业起,就知道“春运”是对相逢和团聚的另一种约定。

  “2019年春节我没有回家,清明节调休回家时,父亲老早就找了车在佳木斯火车站接我。妈妈站在小区门口等候我,耳朵冻的通红。”董云天说,这个画面深深印刻在自己脑海中。

  下了车,快50岁的老父亲一把扛起自己的大箱子,一口气爬上五楼。虽然父母不说,喜悦的心情体现在每一个动作中,每一声唠叨里。这些都更加坚定了董云天决心,要努力挣钱,早日接父母来兰州。

董云天正在检查车辆 宋佳龙 摄

  “我要在兰州买套房子,接父母来享福”

  今年,董云天依旧无法回家过年。

  “没有办法,如果我一请假,那么必然就需要别人来分担我的工作量。”

  换闸瓦、检查车门车体、检修故障……巍然屹立的红沙山,夹裹的一条条笔直的轨道见证无数火车驶来,并安全出发。也见证着无数像董云天这样的铁路检车员,寒来暑往,四季轮回的无私坚守。

  “我现在回家仍然需要2天时间,中转等候8个小时。”

  在兰州买套房子,接父母来兰州享享清福是这位95后年轻检车员现在最大的梦想。 

  春节,对于中国人而言,意味着团聚。几千年的文化传承给这一节日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底蕴。而对于铁路人来说,在不同的工种岗位上,以不同的工作形式和服务内容,悄无声息地成为春运路上的平安使者,在大家视觉不及的地方用坚守的方式成全着亿万家庭的团圆梦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秦皇巡陇右暨对甘肃的治理 【溯源甘肃】秦皇巡陇右暨对甘肃的治理
  • 兰州:区县活动红火年味足(图) 兰州:区县活动红火年味足(图)
  •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衣”临夏行 70件棉衣已送给康乐陡坡村的孩子们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衣”临夏行 70件棉衣已送给康乐陡坡村的孩子们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打造美丽乡村 兰州新区“五十百佳”受表彰 打造美丽乡村 兰州新区“五十百佳”受表彰
  •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