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原人物】王荣文:帮扶路上逐梦奔跑

20-01-21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陇帮扶·战疫助农特别行动

  原标题:王荣文:帮扶路上逐梦奔跑

  春节临近,回首刚刚过去的己亥猪年,肃南县马蹄藏族乡黄草沟村驻村帮扶干部王荣文给自己和一起的五个伙伴总结了一个关键词:奔跑。

  这一年,奔跑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黄草沟村紧邻祁连山,海拔高,常年严寒多雪,村民世世代代靠放牧为生。村域总面积7.6万亩,但人口只有80户215人,居住得非常分散。王荣文和一起驻村的5名干部时常开着车一户一户地走访牧民,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这已经是王荣文在黄草沟村驻村帮扶的第三个年头了。三年里,黄草沟村村民的幸福指数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着:曾经破旧杂乱的旧房子变成了一院院的藏式“小康屋”;曾经泥泞荒芜的村道变成了平整平坦的水泥路;村里安装了路灯,还为老年人设立了一间活动室——这些是看得见的改变,更为深刻的变化发生在村民的意识深处。

  经过几位帮扶干部无数次的入户走访和开会宣讲,村民如今各个都对生活有着极为清晰的谋划。村民樊兴盛说,“今年收入不错,光卖羊羔子就收入近6万元,我现在留下的大羊还有175只,加上1.3万元的草原补贴,今年我家人均纯收入稳打稳两万元。”

  “精准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的最大意义,就是引导村民转变观念,点燃起他们的斗志。”谈起帮扶心得,王荣文这样总结。

  黄草沟村为藏汉聚居区,村里有13户是帮扶干部们重点关注的对象。为了帮助这13户人巩固脱贫成果,驻村帮扶队协调帮扶单位张掖市畜牧局为每户发放了17只基础母羊,协调县扶贫办为每户发放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用于买羊、扩大养殖规模。截至目前,这13户多的养了300只母羊,最少的也有80只。

  2019年,几位帮扶干部还挖空心思地为村里跑项目,升级改造了村里部分老旧自来水管网,对入村的部分损毁路段进行了维修,还对村委会进行了装修改造。

  春节快到了,王荣文和几名帮扶干部每天仍然奔跑在路上。寒冬里草场荒芜,牧民们都把羊群赶到离村子50公里以外的民乐县地界,在收割过的玉米地里借牧。几位帮扶干部逐家逐户地沿着高速公路寻找牧民,核查他们今年的收入和生产生活情况。村民看见几位帮扶干部,老远就会打招呼:“阿队长!在这儿!”“工作队来了,辛苦了!”

  村民们的热情,让王荣文心里暖暖的。从肃南县城的家到村里,来回340公里,王荣文经常在周五晚上花3个小时赶回家,周天下午再花3个小时匆匆赶回村里。女儿今年6岁,儿子才3个月,王荣文的心里一头牵挂着小家,一头牵挂着黄草沟村这个大家。虽然总是奔波在路上,但他风里雨里奔跑的时候,心里总是充满了干劲和热情。他说,新的一年,帮扶队员们会带领村民继续奔跑、追梦,让每一位村民都更有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毛婧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邮储银行杯”张掖市首届退役军人
2   天水:秦安端午佳节粽香浓(图)
3   暖心!兰州这18名援鄂医护人员“转正”
4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
5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
6   “陇南诗词”上线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
7   甘肃张掖:包粽子大赛迎端午
8   陇南武都区:争做民族团结好榜样 谱写
9   临泽沙河镇:“扶贫鸡”走俏 贫困户喜
10   山丹:小积分激发“她能量”
11   瓜州:技能培训长本领增收致富有门路
12   灵台:河清了,水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
13   “玉门巧手”上线了
14   成县:创新载体 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消费
15   借力“攻坚”看崆峒 ——天津河西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