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通渭县以电商助力脱贫攻坚 10万亩金银花将带动农户增收5亿

20-01-17 15: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26岁的孟玉斌是通渭县北城镇芦藓村人,因为当年农村医疗条件差,1岁多时感冒发烧患上小儿麻痹症。他初中毕业后又选学了电子商务,学成后回到家乡帮着父母亲在村里开了个小卖部勉强度日。2019年6月在通渭县商务局介绍下,他来到通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找了个铺面,开了个梦福临通渭特色淘宝店,专门卖家乡的苦荞面、洋芋粉条、小麦、大豆,包装精美的土特产很受网友青睐。“通过网店可以把家乡特产推销到了很多地方,我最远卖到了上海,不仅有了收入,也增强了自信心,将来还能攒钱娶媳妇”孟玉斌高兴地对记者说。

孟玉斌正通过网店卖家乡产品

  与孟玉斌个人创业不同的是,通渭县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则是作为企业也进驻到了通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该公司创建于2013年,从山东引进金银花试种植成功后,迅速扩大,至2019年,全县种植面积已达7万亩,已成全国第四大金银花生产基地,也成为通渭农民摆脱传统的小麦玉米大豆,改种植新型药材增收的新的增长极。通渭干旱少雨,土壤无污染,所产金银花质量好,每到成熟季节,都吸引来全国各地的收购商,市场供不应求,仅育苗一项就带动农户每年增收900万元以上,扶贫作用明显。

  清凉沅公司销售经理张文浩说:“仅收购原材料,价格还是有些低,因此,我们公司在电商中心租用了一大层铺面,开办了网店,展出了公司开发的金银花茶、金银花酒、金银花洗手液等产品,一方面扩大了销路,另外一方面也希望能寻找到合作方,深层次加工金银花,既增加附加值,也提高农民的收入”。

  张文浩表示,各乡镇都重视金银花产业,土地、大棚、加工设备及资金等配备及时,今年种植面积可达10万亩,进入丰产期后,将带动农户增收5亿元。

  通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经理傅章兴说,电子商务中心是个内外交流的平台,免费给入住商户提供店面和办公设施等,目前已进入20余家,希望能利用借助“耕读通渭”这个农特产品县域公共品牌,凝聚起众人合力,把通渭本土特色产品卖出去。

  据记者了解,“耕读通渭”是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中,通渭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打造的农特产品县域公共品牌,反映了通渭人耕读传家、诗书继世,勤劳进取的优良传统。

  在通渭县商务局副局长王晓娟看来,培育特色品牌,做强电商“产业链”,是产业扶贫的方向。扶持孟玉斌和清凉沅公司开网店仅是政府通过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通渭县目前已开发了苹果、药材、宽粉、杂粮面、苦荞茶、金银花茶、麦麸醋、藜麦、书画、荞圈等多个系列主推方向。并与阿里电子商务、京东电商平台等电商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了“中国特产·通渭扶贫馆”、“公益通渭”等电商平台。今后要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加大产品加工、品牌包装、营销推广和交易服务等环节投入,有效整合资源,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地方特色产品品牌,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通渭影响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 【聚焦天水两会】 天水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武山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 【聚焦天水两会】 天水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武山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
  • 索鸿宾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 检查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索鸿宾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 检查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 王旭东 王旭东
  • 莫高窟耄耋“守望者”:六十载倾心“绣”壁画 莫高窟耄耋“守望者”:六十载倾心“绣”壁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