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砥砺奋进践初心党旗飘扬风帆劲 ——临夏州党建工作述评

20-01-17 11:28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砥砺奋进践初心党旗飘扬风帆劲 ——临夏州党建工作述评

  本报记者 闫改琴 赵好飞

  扶贫事业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美丽乡村绽放魅力……回望2019,总有一股力量鼓舞着220万河州儿女,总有一种精神让党旗熠熠生辉。 

  这一年,全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一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实施了一系列有力举措,着力健全一项机制、抓实一项载体、盯住基层一线关键少数、创新两项工作方法,持续用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促进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有效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谱写更加出彩的脱贫攻坚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证。

  补钙铸魂筑牢信念

  每周一是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关集村党支部开例会的日子。这一天,在村党员都要在村委会认真学习州县有关脱贫攻坚的会议精神,听取各社“3+1+1”问题清零进展情况,了解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扶贫政策。 

  “村里的党员大多文化程度比较低,开展工作时有一定的难度。”村党支部书记马文志说,开例会的目的,不仅是带领大家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及时通报国家和省州出台的各类政策文件精神。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也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毛细血管”,基层党员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武装自己,才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过去一年,全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贯穿始终,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通过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交流研讨3117场次,召开自学成果交流会1550场次,带动8.4万名党员深度参与学习。 

  过去一年,全州紧盯短板深入调研,组织县市、州直单位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交流研讨,围绕6个方面的调研重点和州委确定的10个专题,制定调研计划,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全州共参与调研8982人,形成调研报告5391篇,在此基础上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 

  过去一年,全州紧盯中央部署的8项、省委部署的5项专项整治任务和州委印发的8个专项整治方案,集中开展城乡综合整顿整治行动,围绕干部作风、基层组织等10个领域动真碰硬,解决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各方面工作规范开展。

  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在临夏大地落地生根。

  强基固本 建强堡垒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干部是脱贫攻坚一线的骨干力量,也是农村各项工作的主心骨,为此,我州通过落实选拔配备一批、调整撤换一批、择优派任一批、帮带培养一批、发现储备一批、教育培训一批、激励表彰一批的“七个一批”工作措施,全面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着力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现在,除了党的好政策之外,我们还有一个好的村‘两委’班子,由他们带领脱贫奔小康,我们心里更踏实了……”采访中,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村民说。昔日的折桥村班子软、党员散、集体穷,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软弱涣散村党支部。2019年,州上对村级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折桥镇党委把查清“病灶”、开好“药方”作为整顿工作的“敲门砖”,多次深入到村民家中,摸实情、找症结、听建议,补齐配强了折桥村“两委”班子。 

  从以前的村“两委”班子作用发挥不明显,到现在“两委”班子团结一致,积极主动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从以前村民心里没有主心骨,到如今村干部事事为村民着想,威望高、受欢迎;从以前村民矛盾纠纷多,到现在村民关系融洽,生活幸福和谐……这一切的改变,已然让折桥村从软弱涣散党组织跨入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先进党组织行列。2019年7月,折桥村被评为全州“抓党建促脱贫”先进基层党组织。 

  过去一年,我州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对年龄60岁以上、文化程度低、工作能力弱的村干部进行调整,着力构建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群众参与、适应脱贫攻坚形势任务的基层治理体系。创新提出“三亮三争”、党支部结对共建“五联”等活动载体,引导各行各业的党员比学赶超、争当先进。 

  过去一年,我州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全州共调整撤换村干部1449名,其中村党支部书记624名、村委会主任395名、村文书430名,实施村书记、主任“一肩挑”592人。考虑到村班子平稳过渡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延续性,将调整撤换的357名村干部,转任为副书记或改选为副主任,协助新任村干部尽快熟悉村情、进入角色、开展工作。

  创新形式“党建+”打造特色

  “联合社成立之前,我一直种百合,闲散时间就打打零工,收入不稳定。自从2019年4月联合社成立之后,我在这里打工,每个月有3000元—4000元的收入。”在永靖县关山乡南堡村特色产业联合社上班的村民王文娇对记者说。 

  去年年初以来,永靖县关山乡利用政府扶持和群众入股的159万元资金,组建了关山特色产业联合社,通过联合运营、抱团发展,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在党组织的推动下,联合社管理制度运行机制不断完善规范,不仅促进了关山百合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经营进程,增强了关山百合的市场竞争能力,而且密切了党群关系,为群众架起了“增收桥”,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我州是一个深度贫困地区,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基层党组织责无旁贷。 

  为此,过去一年,我州各县市紧紧围绕州委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断深化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广泛推行“党建+”多种模式,把组织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实现各领域党建有亮点、有特色,助推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保证困难群众实现稳定脱贫、持久脱贫。 

  在“党建+合作社”中,村党支部积极领办创办合作社,鼓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入股,带动群众积极入社。现在,全州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904个,加入合作社农户有5.7万户,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推行“支部+扶贫车间”,通过组织牵线搭桥、企业注资运营、支部动员培训、党员示范引领,建成扶贫车间247个,带动1万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在“党建+电商”方面,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利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优势特长,建成电商站点593个,将贡羊手抓、八宝盖碗茶等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实现支部领航、电商发展、群众增收的综合效应。 

  打赢脱贫攻坚战,激战正酣;决胜全面小康路,任重道远。我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努力交出一份让党、让临夏人民满意的答卷,让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旗愈加鲜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4组村民徐桂花在采摘彩椒 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4组村民徐桂花在采摘彩椒
  • 【聚焦兰州两会】兰州市多位政协委员热议教育问题 希望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聚焦兰州两会】兰州市多位政协委员热议教育问题 希望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 兰州交警破解城区6大堵点 全年新增泊车位7469个 兰州交警破解城区6大堵点 全年新增泊车位7469个
  • 兰州“地铁人”的新春寄语 兰州“地铁人”的新春寄语
  • 兰州地铁安检员 守护1号线安全“第一关” 兰州地铁安检员 守护1号线安全“第一关”
  • 兰州地铁各车站加挂防寒门帘 温暖市民乘车之旅 兰州地铁各车站加挂防寒门帘 温暖市民乘车之旅
  • 共青团城关区委开展“青暖衣冬”捐赠活动 共青团城关区委开展“青暖衣冬”捐赠活动
  •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