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兰州两会】兰州市多位政协委员热议教育问题 希望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20-01-17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教育不仅关系着国计民生,更牵动着千家万户。

  不仅要有“有书读”“读好书”的期待;更要有“美好教育”“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

  教育的相关问题,在今年的兰州市“两会”期间,引起多位委员的高度关注。

    市政协委员张林军接受记者采访

  张林军:希望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学前教育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教育资源失衡,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困扰着很多的家长。

  2011年起,兰州市通过实施三年一轮的《兰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园所规模、在园幼儿数较2010年翻了一番多。

  2014年,兰州市正式启动老城区职业院校出城入园计划,同时做出了将移交的职教资源用于扩充城区义务教育发展的举措。

  截至2017年底,兰州市共有幼儿园863所,在园幼儿11.8万人。

  但受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兰州市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现下,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学前教育需求越来越大。幼儿园、义务教育入学人口规模急剧增长,但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又严重滞后于城市发展需求,致使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和结构失衡的问题日益突出。

  兰州市政协委员张林军认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但是目前整个学前教育的部分并未完全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这样会出现各方面的协调问题。

  “而且如果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可以从幼儿园从教学条件、教学质量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入手,降低收费,提高性价比,提高幼儿园可接纳适龄幼儿的比例,平衡供求关系,以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马玉琪接受记者采访

  马玉琪: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对法律要有敬畏心

  电影《少年的你》的热映,除了折射出背后的校园欺凌问题,也引起大众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重视。

  “因为我本身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多年和孩子们在一起,有时候看到一些关于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事情,我也会深入思考。实际上我觉得无论是咱们的小学生还是高中生,整体的法治观念还是比较淡薄。”从事教育行业多年的兰州市政协委员马玉琪建议,要加强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增强学生的法治素养,让孩子们在从小的生活和学习当中播下一颗普法的种子。

  “有些青少年违法情况是孩子们本来不知道相关的法律知识,还存在一种情况,孩子们不知道犯法之后会有什么样子的惩戒,对于将来要承担什么样的后顾,他们的心中并没有形成一个客观的认识。”马玉琪说。

  马玉琪建议,首先可以整合分散的资源,集中开展涉及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案例警示、法律知识学习和互动式、体验式法庭模拟实践等活动,例如,可以邀请少管所的工作人员,就一些真实的案例,现身说法,用孩子们更加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进行宣传教育。使未成年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理念。

  其次,要注重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师资人才的专业化建设,加强教师法治学习。再者,积极有效地发挥家庭和社会教育的作用,让家长也参与到学习之中,以提高各未成年人教育责任主体的法治意识和教育能力,对已经发生违法犯罪的青少年进行帮扶。最后,我认为还可以在我们的教材中适当的增加法治教育的内容。

  “教育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希望能够尽我的力量为兰州市教育事业做一点贡献!”马玉琪说。

  本网记者 彭晓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