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师赵学红

21-01-22 1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师赵学红

  读书交流

  本报记者 赵淑娴

  她谦虚好学,不断进取;她干劲十足,精益求精;她走近学生,共同成长。三尺讲台是她默默耕耘的一方田地,渴求知识的真谛是她辛勤执教的无穷动力。她就是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教师赵学红。

  2000年,赵学红从临夏师范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教育行业,问起原因,她说:“孩子就是希望,我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从教以来,赵学红对待教学工作兢兢业业,用一颗真心对待学生。在吹麻滩小学这个大家庭里,大家帮助她不断成长,她也不负期望在教学中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从事教育工作20年来,赵学红先后获省级骨干教师、省级青年教学能手、临夏州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全国“一师一课”活动中多次获省级一等奖;执教的课例多次获州级优质课竞赛一等奖;主持或参与的多项省、州级课题已结题;2020年9月,赵学红被评为“甘肃省特级教师”。

  与时俱进 潜心治学

  在教学工作中,赵学红潜心钻研教材,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不断研究新教法和新模式。课前,她要求自己备好课、写好教案。课中,她注重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地位,因材施教,既加强对后进生的转化,又注意对优等生的培养;既夯实对知识的掌握,又着眼于生活中的应用。她还提出“结对子”的学习要求,并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分类布置作业的方法。在培养学生读书写字方面,赵学红定期向学生推荐优秀读本,在班内进行读书交流,使学生爱上读书,让学生养成记日记的习惯,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

  “静待花开”是赵学红给教师这个职业的评价。刚接上国学班的时候,她发现这个班的学生基础题失分严重,阅读题不会分析、找不到答题思路,她慢慢摸索,根据学生特点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法,设计教学活动,优化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努力,接班后的国学班在小升初质量检测考试中语文平均分居全县一类学校和所有学区第一名。多年来,她所任班级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受到家长和同行的好评。

  关爱学生 倾注真情

  赵学红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渗透对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她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在平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能细致观察每个学生的特长和闪光点,哪怕是极微小的进步,都能从正面进行鼓励、引导,使所有学生都能有所进步。

  在教育学生时,她常说:“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她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理念融入到工作中,和学生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每当中秋节、教师节、国庆节来临时,赵学红经常会收到毕业学生的问候电话和祝福短信,分享他们的进步与成功,时不时也有毕业学生来校看她……这让她体会到了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寓研于教 示范引领

  根植于爱的土壤,教育之树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赵学红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专注教育教学研究,参与了积石山县中欧项目、送教下校培训以及西北师大课题组在积石山县的“参与式”教学行动研究项目等。“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赵学红还与青年教师采取“结对子”“一帮一”的形式,做好“传、帮、带”工作,指导青年教师备课、撰写教案等,促进他们迅速成长。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我爱这份职业,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凭着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和强烈责任感,我将一如既往潜心于教育,倾情于学生……”赵学红虚心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1450亩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1450亩
  •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滩冰雪节”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滩冰雪节”
  • 最高补助300万!兰州市广求英才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 最高补助300万!兰州市广求英才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
  • 甘肃省召开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甘肃省召开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甘肃省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技术指导工作 甘肃省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技术指导工作
  • 甘肃省全面完成县级尿碘实验室建设工作 甘肃省全面完成县级尿碘实验室建设工作
  • 关于《兰州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华林坪、伏龙坪片区HFP11-02-11街坊局部地块规划调整论证报告》的公示 关于《兰州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华林坪、伏龙坪片区HFP11-02-11街坊局部地块规划调整论证报告》的公示
  • 二十一日起甘肃省新办纳税人可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二十一日起甘肃省新办纳税人可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贫困户蝶变致富带头人——记临夏市南龙
2   以“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扶贫 ——记临
3   临夏河砚文化研讨会召开
4   临夏州和政县拉开今春农民工技能培训序
5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
6   临夏州永靖县“三督查”力促农业产业结
7   广河县多举措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8   接续奋斗启新程 乘势而上谱新篇全力推
9   临夏州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0   为政府分忧 替群众解愁——2020年临夏
11   临夏州孙家掌村:药材为媒奔富路
12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
13   真情让利显担当 产业帮扶拔穷根——方
14   【聚焦乡村振兴】穷山村变身“世外桃源
15   【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给代表委员捎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