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贫困户蝶变致富带头人——记临夏市南龙镇单子庄村脱贫典型户沈尕林

21-01-22 10:5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贫困户蝶变致富带头人——记临夏市南龙镇单子庄村脱贫典型户沈尕林

  本报记者 郭慧霞

  “养牛使我脱了贫,我还要带领更多人脱贫。”临夏市南龙镇单子庄村村民沈尕林如是说。近几年,沈尕林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不断摸索前进,从一名建档立卡户变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以前,家庭耕地面积少,全家人就靠沈尕林夫妇的务农收入维持生活,但由于孩子在外读书,家中开销变大,生活变得捉襟见肘。沈尕林不甘于生活现状,与妻子杨冬林商量后,将目光瞄准在发展规模养殖业上。

  创业之路是曲折而艰辛的。创业初期,沈尕林夫妇遇到了资金和养殖技术难题,养殖牛羊他们是“门外汉”,因此创业前期将一部分钱花在了技术学习和外出考察上。村“两委”得知这一情况后,与驻村工作队、帮扶负责人商量,帮他们协调办理了5万元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及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村互助社还给申请了3万元贷款,并指导他们参加畜牧局、人社局等部门的各种养殖专业技术培训,使他们基本掌握了牛羊疾病防治、饲料搭配等各方面的养殖知识。

  “干部们三天两头来家里帮忙,自己再不努力,怎么对得起大家?”杨冬林言语间满是感激。正是帮扶干部的倾情帮扶,让他对脱贫有了决心和信心。解决了资金和技术两大难题后,沈尕林夫妇顺利办起了养殖场,现有12头牛、25只羊。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沈尕林创业成功了,他们一家没有忘记乡邻,认为自己致富不算富,大家致富才是真的富。沈尕林的创业事迹被广泛传扬后,周围村民们纷纷前来向他取经,他也毫无保留地传授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用自己的脱贫经验、养殖经验和技术带领周边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村委的协助和他的热心帮助、示范带动下,村民们合作成立了单子庄促进养殖合作社。

  沈尕林夫妇的热心肠也是人人称赞的。他家附近住着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老人的儿女常常外出务工,为了让老人不孤独,杨冬林每天都陪老人说话、嘘寒问暖。邻居们有事需要外出时,小孩托给她帮忙照顾,他们欣然应允从不推辞。

  扶贫扶志,才是精准扶贫的精髓。回顾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几年,沈尕林感慨不已:“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镇村干部的帮助,让我家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Copyright 民族日报数字报刊|所有内容为民族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1450亩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1450亩
  •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滩冰雪节”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滩冰雪节”
  • 最高补助300万!兰州市广求英才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 最高补助300万!兰州市广求英才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
  • 甘肃省召开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甘肃省召开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甘肃省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技术指导工作 甘肃省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技术指导工作
  • 甘肃省全面完成县级尿碘实验室建设工作 甘肃省全面完成县级尿碘实验室建设工作
  • 关于《兰州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华林坪、伏龙坪片区HFP11-02-11街坊局部地块规划调整论证报告》的公示 关于《兰州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华林坪、伏龙坪片区HFP11-02-11街坊局部地块规划调整论证报告》的公示
  • 二十一日起甘肃省新办纳税人可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二十一日起甘肃省新办纳税人可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以“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扶贫 ——记临
2   临夏河砚文化研讨会召开
3   临夏州和政县拉开今春农民工技能培训序
4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
5   临夏州永靖县“三督查”力促农业产业结
6   广河县多举措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7   接续奋斗启新程 乘势而上谱新篇全力推
8   临夏州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9   为政府分忧 替群众解愁——2020年临夏
10   临夏州孙家掌村:药材为媒奔富路
11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
12   真情让利显担当 产业帮扶拔穷根——方
13   【聚焦乡村振兴】穷山村变身“世外桃源
14   【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给代表委员捎句
15   最高补助300万!兰州市广求英才为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