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地铁安检员 守护1号线安全“第一关”

20-01-17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地铁安检员 守护1号线安全“第一关”

  一名手检员每天要弯腰蹲起数千次

  寻找地铁站,然后买票,此时,您乘坐兰州地铁,将通过第一个“关卡”,那便是地铁安检通道。在那里,一切危害地铁安全的违禁品都将在4名安检人员的严格“把关”下全部被“拒之门外”。

  每一位乘客通过安检口只需要短短的十几秒,而每一位安检员,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接近10个小时,进行成千上万次安全检查。无论是忙与累,还是遇到刁难,他们仍然会微笑着面对每一位乘客,对每一位乘客亲切地说:“您好,请您配合安检。”

  每一次安检 需要弯腰蹲起三次

  1月3日,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州大学站的安检岗位上,李娜娜、陈浩然、马俊霞、杨龙四名安检员组成了该站B、C出入口安检通道的安检班组。

  下午2时,正值高峰期,乘客们络绎不绝地通过安检通道。在安检口,李娜娜担当值机员,坐在危险物品检测X光机前,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观察着每位乘客所带行李中是否有违禁物品。

  陈浩然担当处置员,根据李娜娜反映的情况,对可疑行李进行开包检查,并对乘客所带液体进行称重、测量,以确保违禁物品不被带入地铁。

  杨龙则站在安检口外,担当安检引导员,对过往的乘客进行引导与提醒,确保安检工作有序、快捷地进行。

  在安检口,最为忙碌的要数手检员马俊霞。每一位乘客通过安检门时,她都要使用手持金属探测器对乘客全身进行查探,同时用手对乘客的口袋进行触摸,以确定没有违禁物品。

  “如果说执机岗累的是眼睛,那手检员累的就是胳膊、腿还有腰。”兰州大学站安检班班长高波波说道,记得兰州地铁刚刚开通那几天,客流量特别大,每天下班整个人如同散架了一般,躺在床上一动都不想动。如今,虽然大家渐渐适应了安检工作,但负责手检的女生,每天下班胳膊都是抬不起来的。

  观察中记者看到,在进行每一次手检时,手检员在检测左半身时,需要一次弯腰蹲起;检测右半身时,需要一次弯腰蹲起;检测背部时,需要一次弯腰蹲起……也就是说每一位乘客通过安检时,手检员需要进行三次弯腰蹲起。

  “基本每天的客流量在6000到7000人次。”高波波告诉记者,兰州大学站虽然不是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量最大的站点,但也位列前五。按照每天6000人次的客流量计算,兰州大学站有两个安检口,安检员进行早、晚班轮值,四名手检员每天要重复弯腰蹲起动作18000次,一名手检员每天4500次……腰酸背痛也就难免了。

  年轻人的第一份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安检工作由北京恒安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目前全线有478名安检人员。

  “女生作为手检员比较方便。”据北京恒安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478名安检人员中,2/3都是女生。而且她们大多数都是90后,甚至是00后,安检工作是她们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

  “地铁安检员,属于服务行业。在工作中,我在领导、同事身上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也在这里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手检员马俊霞谈起她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时,觉得很幸福:“因为我可以和同事一起守卫乘客安全、守卫兰州地铁的安全,这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让我的第一份工作很充实,我喜欢这份工作。”

  据了解,李娜娜、陈浩然、马俊霞、杨龙四名安检员的年龄分别是20岁、23岁、19岁、23岁。正值花样年华的他们,站在他们人生的第一个工作岗位上,体验着人生百态。用他们的青春与活力,守护着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安全“第一关”。

  乘客的理解 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地铁安检员,是一份特殊的职业。工作日,当大家忙碌时,他们在忙碌;节假日,当大家休息时,他们更忙碌。

  “地铁每一分钟都有乘客,也就要求安检工作讲究效率,否则过道会挤满安检乘客,影响通行安全。”高波波表示,中午吃饭都是提前订外卖,大家轮流吃。有时候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也是常有的事。

  对于地铁安检人员来说,忙与累都已习以为常,但遇到难缠的乘客,是他们最头疼的事情。“经常会遇到乘客打着‘赶时间’、‘侵犯隐私’等借口拒绝接受安检。”高波波说,偶尔还会遇到乘客辱骂安检员、推搡安检员的情况。面对此类情况,安检员们往往只能忍气吞声,不断通过耐心的解释,让乘客配合安检。

  “在位一分钟,站好六十秒。”手检员马俊霞说:“作为服务行业,我们的职责就是保证地铁内乘客的安全。当然,我们也希望乘客能够理解我们的工作,配合安检。因为他们的理解,是我们最大的满足,也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其实,不仅仅是地铁,在机场、在火车站、在汽车站,都有安检人员。对于他们来说,需要的也许仅仅就是一个微笑、一份配合。互相之间更多的理解与包容,不仅仅会让兰州地铁更加有序,也会让兰州这座城市更加美好。

  文/图 记者 刘有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地铁各车站加挂防寒门帘 温暖市民乘车之旅 兰州地铁各车站加挂防寒门帘 温暖市民乘车之旅
  • 共青团城关区委开展“青暖衣冬”捐赠活动 共青团城关区委开展“青暖衣冬”捐赠活动
  •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