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共建共享创和谐典范 ——长庆油田在庆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综述

20-01-17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共建共享创和谐典范 

  ——长庆油田在庆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综述

  工人们巡视长庆油田大型水平井组。

  新一代油田工人奋战在采油一线。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长庆油田第一代建设者召开大会战誓师大会。

  油田工人自力更生修建油区道路。

  长庆油田采气钻井现场。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由长庆油田党委宣传部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2019年10月25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对外发布——长庆油田在甘肃庆阳勘探发现了储量10亿吨级的庆城大油田。这一发现,将对支撑长庆油田保障国家油气安全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甘肃是长庆油田的发祥地,陇东是长庆油田的根,长庆与甘肃、与庆阳早已紧紧相依、血脉相连,在打造国家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和国家能源战略重要接续区中携手并进、奋楫前行。

  1970年,原兰州军区积极响应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号召,组建起兰州军区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来自全国各地3万多名石油大军跑步上陇东,掀起了感天动地的创业大会战。

  当时,会战指挥部机关就设在甘肃省庆阳地区(今庆阳市)宁县长庆桥村(今长庆桥镇),长庆油田的名字“长庆”也由此而来。

  1971年,会战指挥部机关迁往甘肃省庆阳地区庆阳县(今庆阳市庆城县)北关,正式展开了陕甘宁石油大会战。

  “磨刀石上闹革命”

  长庆油田是我国目前第一大油气田,勘探开发区域位于鄂尔多斯盆地。

  据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付锁堂介绍,鄂尔多斯盆地北部是沙漠戈壁,南部是黄土高原,地下油气储层具有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三低”特征。

  低渗。长庆的油气储层坚硬致密如“磨刀石”,渗透率是常规油田的几十分之一,每口井必须经过大型压裂,才能从中采出石油。

  低压。长庆油田储层压力系数只有0.6-0.9,是其他油田的1/3-1/2,油井无自然产能。

  低丰度。长庆油田每平方公里控制的油气储量是其他油田的十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单井产量低,油井平均日产1.3吨,气井平均日产8000立方米,有效开发难度大。

  “‘三低’油气藏,被国际多家权威机构断定为没有开发效益的边际油气田。这种油气储层,就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付锁堂说,长庆石油会战从一开始就直面“磨刀石上闹革命”的艰巨挑战。

  一代代长庆人凭借科技利剑,不断挑战“不可能”,勘探主体技术从二维地震、小数控测井发展到可控震源三维地震、多域成像测井,相继探明了陇东、陕北等4个超10亿吨级石油规模储量区。

  在钻井、压裂等工程技术方面,形成了快速钻井技术、水力喷射压裂、分层压裂、油田超前注水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渗透油气田开发核心技术,实现了低渗透、超低渗透储层的经济有效开发,同时也改变了人拉肩扛、单井值守的传统模式,创造了撬装化制造、物联网管理、智能化运行等现代化、一体化管控平台。

  特别是2017年以来,面对地质条件复杂、勘探开发难度大的开发形势及低油价带来的严峻挑战,长庆油田首创了国内陆上“智能连续管缆采油技术”“油田老井选择性重复压裂工艺”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渗透油气田开发核心技术和配套技术,实现了“三低”油气田高效开发。

  同时,长庆油田全力推动地震、测井、钻井和储层改造等关键技术的革命性创新,在加快油田开发生产建设的同时,探索开发庆阳气田,在陇东地区建成年产3亿立方米天然气生产能力,满足庆阳市八县区260多万居民的生活、商业、车辆及采暖用气。

  据统计,至2019年底,长庆油田累计向国家贡献石油3.63亿吨、天然气4240.8亿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7.01亿吨。其中陇东油区2018年原油产量跨越800万吨,成为中国石油第5大油气生产基地。

  争创和谐典范

  在长庆油田大会战的艰苦创业阶段,庆阳革命老区提出“一切让位油田,一切服务油田”的口号,在用水、用地等各个方面尽心尽力支持油田发展。

  进入新世纪,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形成了“支持长庆就是支持自己”的理念,庆阳市更是提出了“庆阳长庆一家亲、共同建设大油田、幸福富裕老区人”的口号。

  2010年,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和谐模范油区创建指导意见》,从政策和环境要素上,对陇东油区勘探开发给予大力支持,确保陇东千万吨油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

  庆阳市建立了“环境最佳、服务最优、速度最快、效率最高”和“低交易成本、低生产成本、低行政成本、低社会成本”的推进机制,全力支持油田发展。

  2013年4月,庆阳能源化工集团成立,搭建起了加快资源开发、促进地企融合发展的平台,承揽起央企油田公司在当地主业外的辅助工程及其他业务。

  长庆油田制定了陇东千万吨油区发展规划,持续加大投资规模,加快油气上产步伐,全面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长庆油田陇东油区累计生产原油4440.7万吨。长庆油田在陇东地区先后发现了西峰、镇北、环江亿吨级大油田,近年来又发现了合水亿吨级大油田、庆城10亿吨级大油田,落实了南梁亿吨级规模储量区。

  在强化共建的同时,长庆油田注重发展成果共享。近5年支持地方建设项目162个,帮扶地方企业参与油田辅助业务,扶植地方工业产业和解决劳动力就业。与地方建立定期沟通互访机制,共谋发展大计,企地关系持续优化。“十二五”以来,长庆油田在庆阳地区累计投入企地道路共建、县乡道路补偿、公益项目、原油扶贫、饮水工程等项目资金16.27亿元。

  除此之外,近年来长庆油田在庆阳市累计落实帮扶项目75个,共帮扶45个贫困村603个贫困户,使得农村土路变成了油路、苦水变成了甜水、窑洞变成了砖房,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展现“绿色担当”

  2017年,在甘肃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中,长庆油田积极行动,有计划地关停油水井,撤出人员设备,平整场地,恢复植被。截至当年11月底,长庆油田旗下的采油二厂、采油十二厂、长庆实业等多家作业单位在甘肃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128口油水井被全部封堵。据粗略估算,长庆油田为此每年减少产值2亿多元。

  “关停的很多油水井,曾为油田增储上产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要坚决做到油气田开发不欠‘新账’,逐步还清‘旧账’。”付锁堂表示,长庆油田既要做国家能源的开发者,又要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和绿水青山的再造者。

  在油气勘探开发中,长庆油田严格落实甘肃省各级政府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要求,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与油气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对生产生活站点、井场和油区道路进行植被恢复,并结合气候特点和站点情况进行园林式建设,呵护生态、美化环境。同时,加快采出水、废液集中治理,挂牌督办整改中央、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油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抓源头、管过程、建机制,在油田开发建设中,长庆油田多措并举,书写“绿色担当”,推广运用丛式钻井工艺和一体化集成场站,最大限度减少地面建设用地;投入上亿元专项资金治理清除环保隐患,王窑水库保护区、桥山自然保护区、子午岭自然保护区内的油水井全部关停并实施永久性封井;加强“三废”治理,废气、废水达标率100%,固体废物综合处置率100%。

  此外,长庆油田在推行大井组开发基础上,最大限度使用老井场、老管线及老场站资源,减少占地,保护生态,全年利用老井场布井2000多口,利用老井站100多座,仅此一项少征借地3万多亩。

  在华池县南梁油田,长庆油田对林缘区56口油水井实施“封井育林”,在井场及沿线种植刺槐、柳树2000多株,撒种苜蓿、格桑花种子超30多万平方米。

  建设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目前,长庆油田已建成陇东等9座碳汇林基地,年节水2500万吨,新增绿地4500余亩;年回收伴生气10亿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硫3500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 兰州市公布2020年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兰州市公布2020年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 甘肃省将加大引进生猪龙头企业的服务 保障猪肉市场价格稳定 甘肃省将加大引进生猪龙头企业的服务 保障猪肉市场价格稳定
  • 兰州市发布2020年近郊四区春节烟花爆竹限放措施 兰州市发布2020年近郊四区春节烟花爆竹限放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