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拱星墩街道“五星党建”开创共建共享共治纪实

19-09-09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以星促心推动为民服务再上台阶

  ——拱星墩街道“五星党建”开创共建共享共治纪实

科普一路同行

缅怀革命先烈

  挥汗如雨正在锻炼的青年、抱着书本正在认真阅读的孩子、按摩室里正在理疗按摩的叔叔阿姨……走进拱星墩街道范家湾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里居民们各有所得、各有所乐。来到段家滩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孩子们正在看红色电影《建国大业》、党员们在聆听党课、阿姨们穿着旗袍闪亮T台……这是拱星墩街道两个基层党群活动中心的场景,是近年来拱星墩街道整合辖区资源,进行合理布局,为居民提供更加多元化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具体体现。这一切都得益于拱星墩街道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打造的“五星党建”的基层党建品牌。从“星”到“心,拱星墩街道以“星级”标准要求,从“心”出发,用“心”做好共同促进,让辖区内的党建达到全域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局面,那么这五颗不同的心是如何落实到常规化的工作之中并推动基层党建服务民生的呢?从“星”到“心”又具体指哪些内容呢?近日,记者走进拱星墩街道,进行了走访了解。

  党课教育“不忘初心”让红色记忆更加深刻

  记者了解到,拱星墩街道针对党员对党课的不同需求,分层分类开展党课教育。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利用党课就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每季度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及党务知识培训会,为党组织书记上特别“党课”;组织辖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奉献火热青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等红色教育党课。通过多种多样的党课形式让党员干部找寻自己的红色记忆,同时让红色记忆更加深刻。

  党建活动“凝聚民心”让心与心的距离更加贴近

  “加油!加油!”在范家湾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场热闹的健身擂台赛正在进行,打擂台的双方分别是来自拱星墩后街社区和东岗东路社区的党员代表。双方在动感单车、仰卧起坐等一个又一个运动项目上“较劲”,一场擂台赛下来,大家由陌生变得熟悉。这只是拱星墩街道“5+X”党建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开展阅享成长、重回峥嵘岁月等多项主题党建活动,不但让原本没有交集的单位之间搭建了互相沟通的平台,也让街道社区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在活动中让大家的干劲和心都团结在了一起。

  志愿团队“服务尽心”用我的心温暖你的心

  “大夫,你帮我看看我吃的治疗高血压的药是不是该换了”,志愿活动现场不少居民围着义诊的医疗志愿者咨询。这支志愿者团队是拱星墩街道整合辖区资源,跨社区组建的志愿服务团队之一。这些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居民小区为居民开展义诊,为居民群众送医到身边;深入学校联合人大代表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防灾减灾筑平安等科普活动,为孩子们带去科普知识及科普用具;深入困难家庭、残疾人、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成员家中,为他们搞卫生、陪他们聊天等,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深入社区联合爱心驿站、凤翮筑梦书屋等第三方公益组织共同开展“香润粥花温情腊八”“情暖五月天”母亲节系列活动,为居民群众送去温暖及关爱,而记者了解到,现如今的拱星墩街道,这样大大小小的志愿者团队有几十支,服务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居民,志愿者团队在党建引领下也是书写了服务民生的新篇章。

  共驻共建“团结一心”相向而行共同成长

  党组织负责人签署共建协议,大家坐下来一起商量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拱星墩街道召开的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上,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兰州财经大学和康复中心医院鱼池口院区、甘肃省生态环境监测监督管理局等4个单位分享了与街道社区互联互动的经验;辖区各级各类党组织签订了与街道社区的“共建协议”,这意味着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各级各类党组织的共驻共建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下一步,拱星墩街道将以共建协议为基础,以党建联席会为平台,定期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联合职能部门及辖区各级各类党组织共同举办文艺汇演及全域共建运动会,加强双向沟通,增进“一家人”之间的感情。

  社会治理“党群一心”共同维护社区大家庭

  “街道党工委书记向甘肃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总队、分队进行授旗,10个社区主任分别与10个志愿者分队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书》。”拱星墩街道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日前在甘肃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志愿服务、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多项工作在这次活动中结合在了一起。

  拱星墩街道党工委书记介绍说:“垃圾分类、大气污染防治等关系着辖区的环境卫生水平,也事关我们基层治理水平。在调动辖区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方面,我们采取了成立微项目的方式,此次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只是我们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微项目的一角。”现在在拱星墩街道辖区,全域无垃圾、大气污染防治、垃圾分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中都能看到党员的身影。党员们也说:“整个拱星墩就是我们的家,我们要一起努力让它越来越好、越来越干净。”

  党建引领民生,党建服务民生。在拱星墩街道一个个具体的例子中,在一个个居民的好评和赞扬中,记者看到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服务民生的方方面面。这不仅让基层党建更有温度、有内涵,而且让居民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

  田玥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谱写“戈壁明珠”时代华章 中共嘉峪关市委书记 李忠科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市长 丁巨胜 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谱写“戈壁明珠”时代华章 中共嘉峪关市委书记 李忠科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市长 丁巨胜
  • “藉河”,何时恢复你的真名“耤河” “藉河”,何时恢复你的真名“耤河”
  •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 兰州贤后街: 一条有故事的小巷 兰州贤后街: 一条有故事的小巷
  •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 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举行 顾秀莲 唐仁健出席大会并讲话 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举行 顾秀莲 唐仁健出席大会并讲话
  • 甘肃省上半年互联网业务增长迅速 移动互联网用户达 2330.7万户 甘肃省上半年互联网业务增长迅速 移动互联网用户达 2330.7万户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力量——甘肃省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力量——甘肃省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