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践行共建共享理念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19-11-14 15: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11月14日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是基层党委政府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环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敦煌市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在城市建管、社会治理、市民参与上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其内涵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共享是全民共享。二是共享是全面共享。三是共享是共建共享。四是共享是渐进共享特别是共建共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过程也是共享的过程。联想到我市正在广泛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它不正是一项新时代共建共享城市文明的伟大工程吗?

  新时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着眼于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着力于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人文魅力、发展活力。市委市政府秉持这一创建“初心”,以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以“热情好客敦煌人”主题活动为抓手,从群众身边最需要的文明小事抓起,全面提升城市的综合文明程度。建成投用敦煌市民中心,开展“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攻坚战,城区巷道、临街建筑、老旧楼院等市政改造提升工程,让每个市民都感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提升人的文明素质,最根本就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让它植入思想灵魂、融入日常生活,成为“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从基层环卫工人到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从普通市民到社区工作人员,在他们身上,每天都有“不起眼”的文明小事发生:尊重个体生命的“车让人”行为换来“微笑致谢”,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与市民一起“爱绿护绿”,公交车上的主动让座成为公共出行的“新常态”……我们讲好创建故事,放大这些文明“微镜头”,把它们内化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塑造城市气质,沉淀城市文化,培育城市精神,引导更多市民在创建大潮中走前列当先锋,使每个敦煌人都能够积极行动起来,争当创建参与者,争做文明有礼的敦煌人,让敦煌的明天因你而美丽,让我们的生活因城市文明而更加美好。(中共敦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马慧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陇西积极推进中药材加工精深化 定西陇西积极推进中药材加工精深化
  • 独爱白龙江的石头 独爱白龙江的石头
  • 【品藏】唐三彩马的尾巴为什么很短 【品藏】唐三彩马的尾巴为什么很短
  • 【走进考古】金戈铁马——毛家坪遗址的重要发现 【走进考古】金戈铁马——毛家坪遗址的重要发现
  • 一册2000年前的汉简,窥见大汉王朝的法治基因(图) 一册2000年前的汉简,窥见大汉王朝的法治基因(图)
  • 【黄河之旅(二)临夏篇】陇上水乡——黄河三峡 【黄河之旅(二)临夏篇】陇上水乡——黄河三峡
  • 莫高窟与吴哥窟横跨万里的千年之约(图) 莫高窟与吴哥窟横跨万里的千年之约(图)
  • 河南籍姐弟仨分住甘豫两地 半个多世纪终团圆 河南籍姐弟仨分住甘豫两地 半个多世纪终团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