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独爱白龙江的石头

19-11-14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独爱白龙江的石头

  藏石“喜上梅梢”

  黄蓬勃

  由于工作原因,我调到舟曲县工作2年。一到舟曲,便被层峦叠嶂的群山所震撼,被蜿蜒曲折的白龙江水所吸引。在我的眼里,舟曲可谓是山的世界,这里崇山峻岭、山大沟深、群峰连绵。阳光灿烂时,山上的树木青翠可见;阴雨连绵时,则是云雾缭绕,山在云中,云在山里,恍如仙境。白龙江如同一条洁白的哈达,在峡谷间从西向东蜿蜒穿境而过。  

  这里的自然环境深深地吸引着我,闲暇之余,我喜欢到白龙江畔散散步,看看江水青山,随手捡几块石头便成了散步中的爱好。  

  日子久了,我也有了一些心得体会。白龙江舟曲段的石头质地普通,品种单一,多为卵石。但如果缘分到、机遇巧,也可有所收获。我便是其中的幸运者,在不经意间捡了两块图案不错的石头,我给它们起了个别致的雅名。 

  一块叫“喜上梅梢”的画面石。这块石头呈不规则椭圆形,高约10厘米,宽约7厘米,厚约3厘米。图案看上去像两只喜鹊站在梅枝上,互相凝望,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整个图案巧夺天工,浑然天成。大家都知道,喜鹊叫声婉转,象征吉祥、好运和福气。梅又称“报春花”,传说有“四德”“五福”。“四德”即初生蕊为元,开花为亨,结子为利,成果为贞。意思是说,发芽代表万物更新,开花代表事事亨通,结子代表处处有利,成熟代表一生圆满。“五福”即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所以,“喜上梅梢”是老百姓非常喜欢的吉祥图案,常陈列家中,以兆吉祥。  

  另一块叫“亭亭莲叶”画面石。这块石头较上一块大了许多。呈柱状,高约30厘米,直径约10厘米。图案中一支洁白的莲叶独立石之中央,亭亭玉立,迎风摇曳。莲代表高洁,自古多为名人骚客所尊崇,曹植、李白、白居易、陆游、李清照、欧阳修等大家都有过诗词歌赋,咏赞过莲。关于莲的诗词,我个人最喜欢的是宋朝周敦颐的《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莲,花之君子者也!” 

  赏石是一种雅趣,这两块石头让我百看不厌,每每看到这两块石头时,心里不由激动,让自己去重新审视、面对和拥抱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品藏】唐三彩马的尾巴为什么很短 【品藏】唐三彩马的尾巴为什么很短
  • 【走进考古】金戈铁马——毛家坪遗址的重要发现 【走进考古】金戈铁马——毛家坪遗址的重要发现
  • 一册2000年前的汉简,窥见大汉王朝的法治基因(图) 一册2000年前的汉简,窥见大汉王朝的法治基因(图)
  • 【黄河之旅(二)临夏篇】陇上水乡——黄河三峡 【黄河之旅(二)临夏篇】陇上水乡——黄河三峡
  • 莫高窟与吴哥窟横跨万里的千年之约(图) 莫高窟与吴哥窟横跨万里的千年之约(图)
  • 河南籍姐弟仨分住甘豫两地 半个多世纪终团圆 河南籍姐弟仨分住甘豫两地 半个多世纪终团圆
  • 陇南市政府与拼多多签署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陇南市政府与拼多多签署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兰州:斑马线上,有城市温暖的风景 兰州:斑马线上,有城市温暖的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