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2019年甘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综述

20-01-16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2019年甘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 嘉

  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75356件,同比上升36.3%,接待来访群众8772人(次),受理办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党员领导干部涉黑涉恶、扶贫领域、“一卡通”、金融、教育、医疗等关系群众民生民利的重点问题5275件……

  “信访举报工作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努力做到用初心、真心、诚心、耐心、同情心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办好、办到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对信访举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问题线索“主渠道”

  “细化甄别标准,精准识别业务范围内与外、诬告陷害与真实举报、夸大举报与准确举报,实现信访举报精准受理办理。”

  “录入系统时要按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大纪律、职务违法以及职务犯罪等依次摘录,注明十九大前还是十九大后,把关键字选准、选全,扶贫领域信件要全件扫描……”

  无论是全省集中培训还是“以岗代训”跟班调训,信访举报规范受理、精准办理一定是参训学员的重点必修课。

  去年,全省受理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28737件,其中检举控告类28411件。研判涉及案件诉讼、征地拆迁、劳动保障等民生诉求的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44410件。

  对1545件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全件扫描;对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民生领域重点问题的1526件信访举报全要素录入;向巡视巡察、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提供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等方面举报线索6438条。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以精准受理为基础,聚焦监督重点。

  甘肃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各级信访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信访举报就聚焦到哪里”的要求,紧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月反馈、季通报、限期销号”闭环机制的运行,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查处,助力扶贫攻坚战吹响冲锋号。

  前不久,一封反映某县劳务办主任借合作培训名义,虚报冒领套取挪用国家扶贫项目资金的举报件经省纪委信访室集体研判被确定为重要信访件发函督办。最终,该县劳务办原主任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依法移交检察机关提起诉讼,其他相关人员也受到了相应处理,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为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转送信件时加强筛选研判,对可查性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55件举报件发函督办。

  随着跟踪督办力度持续加大,全省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呈现“一增一降”显著特点,办结率、查实率和处理人数逐年上升,省纪委监委接收扶贫领域初信量则呈逐年下降趋势。

  “信访室跳出信访抓信访,工作积极主动、思路开阔、成效显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信访室撰写的《关于2018年省纪委监委转送各派驻机构初信中不属实件办理情况核查结果的通报》上作出批示。

  自2019年起,探索建立省纪委监委转送各市州、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省属企业信访举报件闭环管理机制,通过跟踪进度、核查办理结果等方式加强对转送件办理情况的督查,将督查常态化并逐步得以巩固。

  服务群众“连心桥”

  “先生,请您先不要着急,慢慢说……”12388电话举报热线就是党和群众的连心线,线的这头是纪检监察机关,线的那头是群众。

  “你反映的事情我们已经问了,目前这个案件正在等待上会研究,请你耐心等待,马上就会有结果的。”接访了一上午的工作人员顾不上吃午饭,立即通过电话向相关纪检监察机关了解情况,及时向上午接待的来访群众电话告知举报问题办理进度。

  过去的一年,我省成为全国6个首批部署完成“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9个首批部署完成来访接待系统的省份之一。

  目前,流程清晰、闭环管理、权责分明、功能丰富的“12388”电话举报平台已经初步建成,正在积极发挥作用。14个市州、兰州新区、86个县区的接访场所均完成来访接待系统(地方版)部署,实现来访举报受理系统全覆盖。甘肃纪检监察网、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啄木鸟”微信公众号等举报端口,统一并入省纪委监委网络举报入口,让群众随手可扫可查、随手进行举报,织密“指尖反腐”监督之网。

  为了努力做到让举报群众“最多跑一次”,信访干部们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系统的实时查询功能,对反映业务范围内问题的群众,及时告知办理结果及进度,对不能当场查询办理情况的,事后抓紧核实情况,跟踪办理进度,督促办理部门尽快向群众反馈结果;对反映业务外问题的群众,做好情绪疏导,当场告知群众应该去哪反映,让举报人少跑冤枉路。

  随着全省“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检举举报平台的及时构建,信访举报渠道得到进一步畅通,群众就近就地反映问题的热情高涨,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满意度正在不断提升。

  2019年在全省上下同步开展的“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让信访举报这个窗口更加明亮,让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正在成为现实。

  “哦!原来我反映的问题长期得不到答复是因为没有实名举报,以前不懂,还一直埋怨你们……”“我们期待干部群众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信访举报,支持鼓励如实举报,惩处造谣诬告陷害等非法行为。”群众和信访干部都道出了各自的心声。

  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大信访举报制度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陷害行为办法》《实名信访举报反馈工作办法》《重复举报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规范相继出台。针对诬告陷害行为,平凉、陇南、金昌、天水等市也陆续制定了处置办法。

  权力行使“观察哨”

  “检举控告类举报中初次举报22515件占79.2%,同比下降6%;重复举报5896件占20.8%,同比增长7%……”2019年全省信访举报形势中反映存量和增量的这串数字,对纪检监察机关作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检举控告类举报‘二次’下降”的形势研判提供了客观的数据支持。

  信访举报是个窗口,既要像地震局那样把已经发生的地震精准地测量出来,还要像气象局那样把天气情况预测出来,当好政治生态“预报员”、权力行使“观察员”,找准政治生态、权力滥用“污染源”,而这一点,数据最有说服力。

  每天、每月、每季的数据不一样,数据背后的举报形势及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也不一样。通过信件找数据,通过数据找特点,通过特点找案例,通过案例找语言,把举报件的“点”串成值得关注问题的“线”,再织成联系地区和部门政治生态的“面”。

  信访举报工作就是要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深刻洞察新情况新问题的发展变化,努力从海量信访举报数据中发现端倪、分析动态、研判趋势。

  各级信访部门充分利用信访举报信息数据资源,加快推动信访举报分析常规化向多元化转变,形成综合分析61篇、专项分析12篇、区域分析14篇。在研判政治生态、服务监督执纪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盯“关键少数”,省管干部分析、信访举报相对集中省管干部情况专报被呈送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参阅。

  盯“重点问题”,反映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扶贫领域、金融领域、教育领域信访举报情况专项分析报告等相继印发相关单位和部门。

  盯市州地区,区域分析结合经济发展、人口总量、地域特点等,多维度研判问题发生领域、特征和处置情况,捕捉问题“风向标”,全面准确地对一个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画像”。另外,细化分析维度,拓展分析角度,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将其放到政治生态中全面、客观、历史地审视和研判,真实反映不同领域、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不同特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 17项任务助推“健康甘肃行动” 17项任务助推“健康甘肃行动”
  • 兰州市以雪为令护航春运 兰州市以雪为令护航春运
  •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春节期间免费开放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春节期间免费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