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两会会客厅】厚培沃土 助力民营企业茁壮成长

20-01-14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两会会客厅】厚培沃土 助力民营企业茁壮成长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2019年,为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我省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该如何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省将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加强政策集成落实,放大政策支持效应。

  今天的“两会会客厅”,我们邀请到包东红代表、刘青代表和张应华委员、党锡江委员,听听他们四位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访谈一

  主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过去一年,我省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请问,您所在的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成效如何?

  嘉宾:(省政协委员、甘肃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应华):2019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我省进一步落实《甘肃省招商引资项目省级奖励办法》,对招商引资优秀企业和优秀商协会予以表彰,对落地重大招商项目兑现奖励资金,在省内外引起了积极反响。全省商务系统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确保民营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我们还成立了省招商引资代办服务中心,对重点项目实施“一对一”“保姆式”全程服务,建立并联式投资审批审核机制,促使一批重点项目早签署、早落地、早建成。

  从2019年4月开始,全省开展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省级领导带头包抓,形成层层包抓机制,综合施策,重点推进。最近我们又向省政府呈报了10个需研究化解的遗留问题,通过持续不断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一些企业多年期盼解决的难题、政府多年想解决的历史欠账得到化解。

  嘉宾(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2019年,税务部门全面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积极释放税收政策红利,实质性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以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让企业轻装前行。

  2019年,全省税务系统通过研究细化任务清单、出台优化服务措施、取消证明事项等措施,实现了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民营经济成为减税政策的主要受益者。

  与此同时,省税务局着力打造“满意在税务”的服务品牌,创新优化“不来即享”工作机制,取消806种办税资料,不断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428项税收优惠政策全部实现“不来即享”,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13类170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13类153项业务“全程网上办”,最大程度为民营企业提供便利。

  访谈二

  主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今年,全省将持续解决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问题。您所在的部门和企业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加以落实?

  嘉宾(省人大代表、甘肃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青):作为一家由省委省政府直接管理的地方法人银行,甘肃银行一直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三农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始终将民营、小微企业作为重要的服务对象和业务合作伙伴,用心、用情服务好民营、小微企业发展。下一步,甘肃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监管部门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要求,通过持续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纾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在金融服务中,甘肃银行对国有及民营、中小微等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对待、一视同仁。我们将重点加大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经营有信誉、技术有优势、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与税务部门合作持续完善“税e融”产品,运用这款“纯信用、无担保、全线上”的信贷产品,为依法纳税的诚信企业融资提供更大便利。

  我们将继续采取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措施,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探索金融科技在信用评价、授信准入、风险管理等环节的应用,落实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通过运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实施定价上限管理等措施,不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嘉宾(包东红代表):甘肃省税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决策部署,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携手,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创新税银合作模式,根据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和税款缴纳等涉税信息,联合推出信用和基于信用的贷款产品,打造好“银税互动”平台,向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或其他金融产品服务,实现纳税服务与金融服务的有效对接。继续致力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参与“金政企”对接活动,巩固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让线上银税互动综合服务平台发挥更大作用,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银行的“信贷信用”,为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贡献税务力量。

  此外,还将全面落实税收执法“三项制度”,加快构建新型税务执法质量控制体系,努力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不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进一步营造法治规范公平的市场环境。

  访谈三

  主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对我省加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力度,您所在的单位和公司有什么打算?有什么好的建议?

  嘉宾(张应华委员):新的一年,省商务厅将发挥好政策的引领和促进作用,把政策落实到具体项目和企业上,继续兑现招商引资项目奖励办法,按标准兑现奖励一批重点项目招商团队,并实施好代办服务、容缺受理、模拟审批等措施,全方位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全天候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驰而不息转作风,着力解决懒政怠政、不敢为不善为、人为设置投资和贸易障碍等突出问题,持续做好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强化领导包抓,加强部门协同,严格考核评估,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历史遗留问题实行清单化、动态化管理,加大跟踪督查力度,确保抓实见效。

  我们建议,进一步深化部门协同,加强统筹协调,有效调动各方资源和优势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持续解决好涉企历史遗留问题,以问题解决倒逼政策落实,以问题解决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同时,进一步拓宽投诉渠道,发挥省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和平台作用,通过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商协会组织及投诉电话、网络信箱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受理投资企业的意见建议,做好政策宣传、投诉受理、咨询服务等工作,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嘉宾(省政协委员、方大炭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锡江):2019年,方大炭素逆势而上,公司石墨电极外销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稳居国内该行业出口量第一,出口创汇在甘肃省名列前茅。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得益于省委省政府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将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做精做特各类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打造一批包括碳素新材料在内的特色产业集群。这足以看出我省政府部门支持民营企业的决心,令人振奋,让人激动。这对方大炭素今后的发展,必将起到深远的影响。2020年,我们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取得更大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甘肃省巡视工作综述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甘肃省巡视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