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万里”赴戎机 帮扶结硕果

20-01-13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温正平

  2018年以来,兰州航空工业万里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号召,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从公司抽调中层骨干力量7人深入康县大南峪的新庄和赵沟两村长期驻点帮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帮扶工作投入,探索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村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2019 年底实现了帮扶康县大南峪镇新庄村和赵家沟村脱贫退出目标。

  产业帮扶 做大钱袋子

  “这些设备、厂房都是万里公司投资的,有了它,我们沟里的群众以后就不愁木耳、香菇买不上好价钱了”。赵家沟两委一肩挑的当家人赵彩霞掐着指头向我们说起万里公司的一件件帮扶的事。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首要任务。从驻村帮扶的那一天起,该公司帮扶队就把帮助两个村的产业发展放在心上,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的支持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经过市场考察,帮助群众算账对比,确定了发展黑木耳种植、乌鸡养殖、旅游业拓展等项目,帮助指导成立了5个专业合作社。为了帮助赵家沟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为赵家沟村投入资金 10万元左右建设一个烘干车间,包括自动烘干机一台,40 平方米烘干房一座,26.1平方米彩钢棚 1 个,36.45 平方米阳光棚 1 个,6平方米操作台2个,用于烘干食用菌(金耳、木耳 、香菇)和中药材,解决了全村产业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业收入的难题。同时,发展中蜂养殖296箱,黄金木耳大棚6个、种植黄金木耳3000棒,柴胡800多亩。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 的发展新模式,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公司注入帮扶资金解决农户资金暂缺难题。

  为解决新庄和赵家沟两村及大镇其他村种植木耳和土蜂蜜的销售难,公司采取在兰州市场联系客户,动员职工代销等多种方式,为两个村的种植户排忧解难。仅去年9月份,公司以给职工办福利的方式,就采购木耳2000斤,价值达到82000元。

  智力帮扶 拔掉穷根子

  “你娃有福噢,你爸我活了五十多岁了,连飞机见都没见过。去了好好学,不要辜负万里公司对你们的培训指导”。看到孙子曹明楷和村上十几个孩子一起去参加万里公司组织的航空夏令营,当过赵沟村支书的曹登吉对孙子千叮咛万嘱咐。扶贫先扶智,才能彻底消除贫困的根源。

  为了增强党员带动群众脱贫的能力,公司给两个村的27 名全体党员每人赠送了无线收音机,总价值 3000 元,让他们首先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提高了全体党员自身发展的能力和当好脱贫致富带头人的素质。

  万里公司还以新庄村、赵家沟村小学四~六年级孩子为主体,由公司出资 10 万余元,大南峪镇初级中学配合,于 7 月份组织 20 名左右的在校学生参加在无锡、南京、上海、苏州的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走出大山,开拓眼界,同时开展航空知识演示培训,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将来为建设家乡出力。 去年国庆节期间,公司总经理盛国苍、总会计师但赛君带领万里公司艺术团骨干和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小学优秀教师、无锡蓝力智能装备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参加大南峪镇迎接国庆 70 周年“抓党建、促脱贫”活动,进行教育扶贫、文艺演出,为大南峪学校爱心捐助 10 万余元办公电脑、图书、教学器材、体育器材,为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丰富贫困村的文化娱乐活动,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万里公司与兰州航空工业职工大学办一个校企合作班“订单班”,以新庄村、赵家沟的孩子为主,招收“两后生”在 16 人,扩展到大南峪镇以外的乡镇,学习数控加工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承诺解决在万里公司就业。以此激励贫困家庭重视教育,树立学习成就未来,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观念。

  实事办好 当好贴心人

  “驻村驻出感情了,社员有啥难心事,都爱跟我们说。刚才就去说和了一对年轻人的婚事,为他们祝福,我也感到很开心。”。新庄村帮扶队长、第一书记陈国峰说起村民对他的信任,神情很是凝重。

  两年来,万里公司坚持为两个村群众开展办实事、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当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在每年春节期间,驻两村帮扶工作队代表公司,对两村50户贫困户和特殊人群等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冬春生产生活情况,并送去价值15000余元的米、面、油、元宵,把公司党委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个贫困户家中。公司投资6万元,为新庄村和赵家沟村村民活动广场建设 150平方米遮雨棚并粉刷廊柱,及搭建透明瓦棚和彩钢棚,方便村民雨天活动避雨。去年,公司为新庄村投资13万元,建起一座链接几个合作社的便民桥,解决了村民出村行路过河难的问题,公司还组织公司劳模及离退休老干部,到这里旅游度高温假,宣传康县,推动支持康县的旅游产业发展。

  在帮扶新庄村、赵家沟村的两年中,万里公司党委5次召开党委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帮扶工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晁世元、公司总经理盛国苍、公司主管扶贫工作领导、总会计师但赛君,离退休管理处党总支书记王利庆等领导先后带领公司综合管理部、党建文宣部、人力资源部、公司工会、公司团委、职工大学有关领导、离退休老干部及公司协作单位无锡蓝力公司董事长、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小学多位优秀教师,到帮扶村调研指导、协调帮扶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甘肃省巡视工作综述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甘肃省巡视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