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教育厅发布预警 五大安全风险一定要防

20-01-13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省教育厅发布预警 五大安全风险一定要防

  中国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目前,正值冬季,临近寒假,天气寒冷,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增多,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煤气中毒等事故易发多发。就此,1月10日,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学校安全风险防范1号预警。

  《预警》提示,时刻关注气象灾害信息,严防引发事故。加强与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密切联系,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气象等自然灾害信息,及时发布预警通知。遇到大雪、大雾、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理和调整学校上下学时间。要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情报信息联络员制度,形成校、院、系、班、生等纵向到底信息通报机制,如遇极端恶劣天气等,第一时间将信息和预防措施传达到每一名师生。同时,要全面排查并消除学校校舍安全隐患,严防积雪、冻雨造成师生伤亡事件。

  其次,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受寒冷天气影响,加之岁末年初出行车辆不断增多,特别是在寒假放假前夕,安全工作决不能放松,决不能有一丝侥幸心理,要进一步强化对校车驾驶人员的教育管理,严禁出现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逆向超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认真做好校车的维修保养,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状态,坚决杜绝校车“带病上路”。放假前,要认真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注意上下学交通安全,提醒家长不要让学生乘坐农用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拼装车和报废车。

  据统计,近5年全国发生学生宿舍火灾2314起,平均每天都有学生宿舍着火,电气故障成为引发火灾主要原因。去年入冬以来,寄宿学校学生用电量大幅增多,一些学校部分线缆老化,个别学生在宿舍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现象偶有发生,各地各校要引起高度重视,强化对学生安全教育、强化对宿舍巡查检查,坚决杜绝用电引发安全事故。燃煤取暖的学校要加大安全检查频次,重点排查教室、宿舍、办公室等通风换气、排烟管道有无泄漏、有无煤气中毒隐患等,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寄宿学生宿舍室内通风,不仅要严防引发火灾事故,也要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涉生不良网贷现象经过学校排摸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不断呈现下降趋势,各校要在巩固成效的同时继续做好线索排查,严防不良网贷再次“回潮”,特别是在放假前,学生回家心切,娱乐购物思想增强,不良网贷机构向学生恶意渗透的现象也将持续加大,要及时发出预警提示,做好安全教育,有力保障学生财产安全。

  寒假期间留校学生要在取得家长同意的条件下进行统一登记管理,学校要做好留校学生学习、生活保障,保证用电、用水、取暖正常,不定期开展慰问了解学生思想状况。教育学生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