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精准发力巧施策 “绣花”功夫促脱贫 兰州市委机要和保密局精准帮扶永登县坪城乡中塘村

20-01-13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精准发力巧施策 “绣花”功夫促脱贫 市委机要和保密局精准帮扶永登县坪城乡中塘村

  “精准扶贫谢党恩,共谋发展系民心”。这是永登县坪城乡中塘村村委会代表全体村民,送给市委机要和保密局的一面锦旗。

  “帮扶得咋样,群众说了算。”201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对口帮扶永登县坪城乡中塘村。重任在肩,市委机要和保密局持续加强帮扶力量、扎实开展走访入户、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精准制定帮扶措施,通过实打实的帮扶成效,赢得了中塘村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截至2019年底,中塘村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

  中塘村现有人口626人,共有3个村民小组。为进一步充实帮扶力量,市委机要和保密局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帮扶,其中1人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同时,根据中塘村实际情况,确定结对建档立卡户54户,重新调整结对帮扶人,制作民情联系卡,县级干部每人结对帮扶4户,科级干部每人结对帮扶2户,其他干部每人结对帮扶1户。

  勤走访,摸透情况实现精准发力。为加强结对帮扶成效,扎实推进帮扶工作开展,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市委机要和保密局领导班子带头积极走访入户,主要领导到村帮扶6次,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入户1次,结对帮扶责任人全年入户共计9次。通过深入开展走访调研,详细了解群众需求,精准实施帮扶举措。

  重生态,积极作为改善村容村貌。2019年,市委机要和保密局为中塘村联系提供树苗4600余颗,加大村主干道和村民门前道路绿化,大幅提升了村绿化覆盖率,让村民共享生态红利。积极协助乡政府推动“厕所革命”,2019年度共计完成44户厕所改造,修建了村级公厕,大幅改善了村容村貌。

  出实招,着力改善村民种植现状。由于中塘村气候和地理环境等客观因素,农业种植水平较低,产业附加值低。为了改善目前种植现状,市委机要和保密局积极奔走相关职能部门,向省农业厅申请了1吨黑地膜,用于地面覆盖,提高土壤温度并保持水分,促进作物生长、增加群众收入。

  引项目,推动集体经济做大做强。“穷家难当”,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向来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市委机要和保密局积极联系山东黑驴养殖产业和东旭蓝天新能源公司,筹划在中塘村新建一所黑驴养殖场和一座大型光伏发电站,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就地解决村民就业问题。目前,该局正在积极奔走,申请相关政策和经费,争取早日把项目落实。

  树典型,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市委机要和保密局结合中塘村实际,与村两委多次开会沟通后,推选树立了一批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奋进典型和带动他人共同脱贫的奉献典型,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斗志,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帮教育,为新晋学子送上助学金。2019年8月底,在高校开学之际,市委机要和保密局为中塘村所有新考入大学的贫困户家庭每户送上2000元助学金,并送上祝福,希望他们在逆境中奋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送温暖,向在村党员表示组织关怀。2019年初,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入户走访时看望慰问了村上生活困难的老党员,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并送上200元慰问金。年末时,又联系爱心企业,为在村的所有党员送上20个温暖大礼包,包含羽绒服、迷彩装、鞋子、手套等,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基层党员身边。

  动真情,为突发生病贫困户送温暖。2019年,中塘村共计发生两起贫困户因大病入院治疗事件,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得知消息后,在第一时间前去看望,并送上慰问金2000元,帮助贫困户解难题、渡难关。病人出院后,驻村工作队多次前往家中看望,及时关注恢复情况,全力提供后续帮助。

  助就业,帮助贫困户解决工作问题。得知中塘村贫困户韩登富女儿韩晓琳是2019年应届毕业生,市委机要和保密局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在专业对口、条件符合的情况下推荐其前去面试。最终面试通过,顺利帮其解决了就业问题,入职时月薪达到4000余元,从根本上解决了该贫困户的收入问题。

  聚爱心,联系社会企业助力扶贫。市委机要和保密局联系爱心企业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前往中塘村举行了“助力乡村学子健康成长”捐赠活动,为全村在籍在册的适龄学生捐助价值1万余元的书包、图书以及其他文体用品等。积极联系爱心企业成都卫士通、重庆南华中天和甘肃中科园智能网络有限公司,为新扩建的村委会办公楼捐赠了全套办公家具,价值3万余元。

  勇担当,满怀热情扎根帮扶村。市委机要和保密局驻村帮扶干部严格按照要求吃住在村、真蹲实住,始终坚持岗位在村、责任在村,与村干部齐心协力,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中塘村,村民们亲切地称呼该局驻村干部陈文斌为“小陈”,在他们眼中“小陈”是贴心人、暖心人。自2019年5月成为驻村干部以来,陈文斌不顾怀孕临产的妻子、呱呱坠地的宝宝,坚持扎根在中塘村,全力推进扶贫工作,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常关怀,保障驻村干部衣食住行。为确保给驻村工作队提供良好的办公生活环境,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对驻村工作队办公室即原村委会村卫生室进行了修葺装修,花费近3万元;由于中塘村位置偏远,驻村工作队出行较为困难,该局多方筹措帮助解决了出行难问题,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扎实推进。      

  □颜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