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2019天水政法:铸造平安利剑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01-13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2019天水政法:铸造平安利剑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 记者 马哲

  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离不开政法工作的有力护航。

  2019年,全市政法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关于政法工作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平安天水建设,深入开展政法工作大提升行动,积极稳妥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全市大局持续稳定,也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着力防范风险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过去的一年,全市政法机关坚持底线思维,深入推进涉稳涉访问题攻坚化解,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打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以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为导向,全面排查各类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针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及时在全市开展了信访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积案大攻坚、稳定大维护“百日专项行动”,针对年末岁初社会治安和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形势,在全市启动实施了为期三个月的“涉稳隐患暨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同时,针对涉及金融、交通、建设等领域复杂矛盾隐患,严格按照“五个一”工作要求,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集中交办等方式,综合运用教育、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积极做好诉求化解、教育引导、帮扶救助和依法处理等工作,深入推进涉稳涉访问题攻坚化解。同时,强化重点管控,在重大节假日及庆典活动、重要敏感节点,适时启动高等级会商研判、备勤值守、社会面管控、网络查控、应急处置等勤务模式,强化维稳调度、源头管控、劝返劝阻等工作,确保了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平稳有序,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重拳惩治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我市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工作要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平安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排摸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286条,已核查办结2692条,办结率81.92%。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涉案13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涉案75人,恶势力犯罪团伙29个涉案269人,打掉“村霸”13个涉案13人,破获刑事案件258起,治安案件5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7人,查封、冻结、扣押违法资金、资产价值共计4040.98余万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问题线索800件,办结762件,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31件,办结23件,党纪政务处分102人,组织处理6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组织系统整顿提升农村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510个,清理不符合任职条件的村和社区“两委”成员186名,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尽责党组织书记246名。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全市黄赌毒等警情大幅下降。在扫黑除恶中,政法机关还把专项斗争与依法严打黄赌毒、涉枪涉爆、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紧密结合、共同推进,强化治安乱点盲点专项整治,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孳生的土壤。

  深化平安建设 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全市政法系统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深化平安建设,用心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生活。

  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各级党员干部、驻村帮扶队员带头排查化解矛盾、参与社会治理、推动乡村振兴。2019年,全市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4112件,成功调解13857件,调解率98.2%。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以“陇风”行动为牵引,深入开展命案治理、严打整治和校园周边安全治理等专项行动,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物品、重点媒介和盲点死角,全市刑事发案持续下降。2019年,全市共立现行刑事案件7069起,破获1898起,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4.11%。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市县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全部建成,建成村(社区)综治中心1357个,全市共划分网格10222个,配备网格员5644名,实现社会治理资源向基层网络、家庭延伸。法治护航民营企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天水市政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凝聚政法合力,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成绩印证过去,使命召唤担当。2020年,全市政法系统将继续坚持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抓实抓细平安天水建设各项工作,做精做优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更好地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不断谱写全市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