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徐强:奏响黄河保护乐章 甘南州要扛起上游责任(组图)

20-01-13 11: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2020甘肃两会

省政协委员、甘南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强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吕庚青 张兰琴  杨梦园    

  数据显示,黄河刚到玛曲时,携带的水量只占总水量的20%,离开玛曲时,已经达到了总水量的65%。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甘南州在甘肃省奏响保护黄河的乐章中将发出哪些好声音?中国甘肃网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甘南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强。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唐仁健省长代表省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巩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势头。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推动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探讨甘肃如何在黄河大合唱中奏好甘肃乐章,黄河无疑是今年甘肃“两会”的关键词之一。       

甘南玛曲大草原 常铭 摄

  徐强说,唐仁健省长在政府报告中专门提出要保护母亲河,治理黄河奏响甘肃乐章,他听了很亲切。黄河流经甘南州433公里,有一级支流27条,二级支流130多条,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李白诗歌有“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名句,位于黄河上游的甘南州用雪山、湿地、草原涵养滋润着黄河,生态意义重大,所以也可以说,黄河之水雪山来、湿地来、草原来。         

  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山的黄河,成河于甘南,经过玛曲湿地的水源补充,具备了大河气质。由此,甘南州作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保护母亲河责任重大。        

  在“推动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徐强阐述甘南州生态对于保护黄河的重要意义。他认为,目前黄河上游一些草原沙化的生态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并加强治理。草原沙化形成原因较多,但是超载放牧一定要引起关注。一般情况下5亩草1只羊,5只羊1匹马,1头牛4只羊是合理范围的承载范围。他建议,草原必须合理承载放牧。对于一些沙化严重的地方,建议禁牧休养。

  目前,黄河湿地已经列入保护区,有些牧民的身份从牧人转化为林草管护人员,这些措施都在让生态逐年改善。      

甘南草原

  徐强表示,保护母亲河甘南州责任重大,任务光荣。近年来,甘南州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推进全域无垃圾示范,全面限塑取得了很好的生态治理成效。只有黄河上游天常蓝、草常绿、水常清,母亲河才会源源不断有活水流向下游。对此,徐强建议通过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甘南州的生态建设投入,对从核心区迁出的牧民给予补偿,促进生态治理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河口镇开展主题宣讲和送文化活动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河口镇开展主题宣讲和送文化活动
  • 【短视频】任振鹤:“十四五” 时期的发展目标 【短视频】任振鹤:“十四五” 时期的发展目标
  • 【短视频】任振鹤:祁连山生态治理“由乱到治大见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给予充分肯定 【短视频】任振鹤:祁连山生态治理“由乱到治大见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给予充分肯定
  • 【短视频】任振鹤:生态保护治理纵深推进 【短视频】任振鹤:生态保护治理纵深推进
  • 【短视频】任振鹤: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短视频】任振鹤: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 【短视频】任振鹤:“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 【短视频】任振鹤:“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
  • 【短视频】任振鹤:2020年甘肃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短视频】任振鹤:2020年甘肃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郭金平:完善产业道路 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郭金平:完善产业道路 助推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乡村振兴】记住乡愁,留住文化—
2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河口镇开展主
3   【短视频】任振鹤:“十四五” 时期的
4   【短视频】任振鹤:祁连山生态治理“由
5   【短视频】任振鹤:生态保护治理纵深推
6   【短视频】任振鹤: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7   平凉市全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
8   【短视频】任振鹤:“十四五”时期全省
9   【短视频】任振鹤:2020年甘肃交出了一
10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郭金平
11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洪亮
1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旺泽
13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郭金平
14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
15   【短视频】任振鹤:增长动能加快转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