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宁县新庄镇王长贤:铭记初心带富路

20-01-13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曹康

  从高中毕业到回村当村党支部书记,从县聘科技特派员到带领果农务时尚优质苹果......数十年一路走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不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初心。他就是已有49年党龄、荣获市县级20多项荣誉称号的宁县新庄镇下肖村村民王长贤。

  “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先行、先导、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上。”这是王长贤1971年写在《入党申请书》里的话。他是这么感悟的,近半个世纪也是这么践行的。

  1986年3月,县委、县政府倾力倡导扶持农民发展苹果产业脱贫致富,时任下肖村党支书记的王长贤,带头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说服家人,拿出家里12亩承包地中的6亩,在全村第一家、全镇第一批照县上的技术要求种植了红富士苹果树。5年后,在他家苹果园的示范带动下,下肖村跻身全县千亩苹果示范生产基地村之列,受到了县上表彰。

  “科学技术是助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的第一动力。”基于这一理念,王长贤在建起苹果园的同时,还报考了中国农函大北方果树栽培专业。1988年7月,他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毕业,并荣获“优秀学员”称号。在他的带动下,下肖村附近四分之一的青年果农,都参加了农函大学习。

  1994年,民营庆阳地区果蔬病虫害防治新技术开发研究所成立,凭着刻苦自学考得高级园艺师职称的王长贤,辞去村党支部书记,受聘担任该所所长。面对庆阳许多果农为苹果树腐烂病等病害所苦,他带领所里科研人员,凝心聚力,克服困难,成功研究生产出了“930果腐灭”、“中草药杀菌剂‘烟病清’”环保无公害防治药剂。分别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庆阳地区科技进步二等奖。该两项新产品填补了庆阳地区的空白,助推苹果产业持续发展。

  2010年王长贤的苹果园已扩建至12亩,并注册了宁县陇祥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他被县上聘为科技特派员。身为共产党员和科技特派员,为使更先进务果技术助苹果提质、果农增收,他以自家苹果园为基地,先后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普及了郁闭园和老果园改造、铺设反光膜、树行间种植三叶草、果实套袋、太阳能诱虫灯、黏虫板使用、生物物理防治病害、生态有机苹果生产、富硒苹果生产等31项先进实用技术。靠着他的示范带动,新庄镇苹果面积从1986年的1560亩发展到了现在的1.8万亩,苹果产业实现了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升级,靠务苹果脱贫致富的户达到了3200多户。

  “庆阳市的苹果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在有生之年,不忘初心,持续实践探索,为全市绿色优质苹果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64岁的王长贤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光伏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照亮”农民脱贫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光伏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照亮”农民脱贫路
  • 陈青当选为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 王建太当选为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秘书长 陈青当选为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 王建太当选为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秘书长
  •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李张发: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回应不同主体诉求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李张发: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回应不同主体诉求
  •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许邦兴: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许邦兴: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 精美亮相!“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系列文创产品首发 精美亮相!“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系列文创产品首发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徐强:奏响黄河保护乐章 甘南州要扛起上游责任(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徐强:奏响黄河保护乐章 甘南州要扛起上游责任(组图)
  •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