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0甘肃两会】基层协商民主的金昌模式:会上讲变为实地看现场说

20-01-11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2020甘肃两会

金昌市河西堡镇昌河路社区协商民主议事会(本网资料图)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吕庚青 杨梦园 张兰琴

  1月10日,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政协金昌市委员会党组书记王富民代表金昌市政协发言,介绍了金昌市政协将协商触角延伸到基层,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如何建立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有效渠道,金昌市政协将协商民主和基层社会治理有效结合,让协商走进田间地头、楼宇庭院、厂矿企业。

  王富民介绍,金昌市的139个村、35个社区全部组建了协商议事会,落实了协商议事场所。结合实际确定了“1+7+X”的协商主体模式,“1”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即七类固定成员:具体包括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代表、村(居)委会班子代表、村(居)监委会班子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辖区内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代表以及村(社区)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村(居)民代表。“X”包括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根据协商议事需要确定,不限人数和范围,尽量让协商议题中涉及到的群众都参与进来。对涉及专业性强的协商事项,邀请相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确保协商结果公正公平。

  王富民说,基层民主协商主要内容有,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涉及当地村(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当地居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等议题。

  在具体实践中,对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关注度较高的重要事项,严格按照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研究落实“六步议事”程序,充分吸纳各方意见,最终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最佳方案”和共识,提交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研究决定是否实施,形成了协商议事的完整“闭环”。

  同时,对于一些临时性事务和涉及面较小的事项,采用沟通协商、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形式,不固定场所、人员,在田间地头、农户庭院、楼宇门前、项目现场开展协商,让会上“说”变实地“看”和现场“说”,使协商更加直观有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0甘肃两会】基层协商民主的金昌模式:会上讲变为实地看现场说 【聚焦2020甘肃两会】基层协商民主的金昌模式:会上讲变为实地看现场说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 2020甘肃两会|关键词海报!6个关键词带你感受2019甘肃成绩 2020甘肃两会|关键词海报!6个关键词带你感受2019甘肃成绩
  • 漫绘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019年甘肃“民生清单” 漫绘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019年甘肃“民生清单”
  • 甘肃两会|2020甘肃怎么干?政府工作报告,一图读懂! 甘肃两会|2020甘肃怎么干?政府工作报告,一图读懂!
  • 情系三农推动乡村振兴 文化引领构建美好生活 ——天水市2020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走进甘谷县六峰镇 情系三农推动乡村振兴 文化引领构建美好生活 ——天水市2020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走进甘谷县六峰镇
  • 甘肃9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 甘肃9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
  • 林铎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唐仁健 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唐仁健 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