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建强农村党小组助推乡村振兴

20-01-08 1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曹福俊 万发存

  金塔县从优化设置、强化服务、拓展功能三方面着手,着力加强农村党小组建设,激活农村基层党支部的“神经末梢”,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油助力”。

  建强“小团队”,搭建党小组创业干事的“大平台”。注重在农村产业发展链条、和谐社会建设前沿、民主管理重点区域等农村发展一线探索设置党小组。本着“便于党员教育管理,便于党员开展活动,便于党员发挥特长”的原则,参照行业特点、技术专长、党员个人的兴趣爱好,在农村创新设置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劳务输转、民主监督、文明创建、文化活动、创业示范等特色党小组308个。采用党员民主推选与支部指定相结合的方式,把“能人”型、“致富”型等党员选拔为党小组组长,其中236名党小组组长被纳入村后备干部进行培养,有效激发了农村党员的责任感。同时,投资3200多万元,在725个村民小组建立党小组活动阵地,统一制作党小组标牌,配备党建学习资料,建立党小组组长参与村级公共事务议事工作等制度,确保了党小组开展工作有制度、为民服务有阵地。

  创新“小活动”,丰富党小组便民服务的“大途径”。建立规范的组织生活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党小组会、学习会和经验交流会,定期组织小组内党员开展“评旗积分”民主评议活动,激发党员赶超动力;建立目标任务考核制度,分解党小组、党员的具体任务,对党小组工作实行一月一总结、一季度一督查、年终综合考评,增强党小组落实工作的动力;建立联系汇报制度,要求党支部委员每人联系1-2个党小组,指导开展特色服务活动,党小组每月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工作、学习和活动开展等情况,促进党小组规范化运行;建立监督评议制度,每年组织群众对党小组产业任务落实、为民服务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评议,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提升党小组服务发展的水平。至目前,725个农村党小组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100余条,依靠乡、村党组织解决民生突出问题8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120余起,完成代办事项3600余件。

  拓展“小模式”,增强党小组带富领富的“大本领”。明确党小组党内活动、党员教育管理、联系帮带群众、协助支部工作、完成交办任务、服务村庄发展6大项工作任务,重点完善党小组在带领群众致富、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功能。在党小组内,积极搭建典型带动平台,分类设定党员文明创建岗、创业致富先锋岗等示范岗,要求党小组成员每人认领1-2个岗位,每人与组内10户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示范引导群众种植增收产业、及时帮助联系户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前哨阵地”作用。羊井子湾乡双古城、大泉湾等村27名党员致富能手分别与30户农户结成“共富”对子,户均年增收1.2万元。同时,鼓励各党小组积极领办、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健全专业合作组织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至目前,全县发展各类农业合作社25个,带动了63个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度《甘肃蓝皮书》在兰发布(图) 2020年度《甘肃蓝皮书》在兰发布(图)
  • 智志双扶助脱贫 陇南市礼县雷坝镇人民政府向西北师大发来感谢信 智志双扶助脱贫 陇南市礼县雷坝镇人民政府向西北师大发来感谢信
  •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常书鸿敦煌艺术专项基金成立暨花开敦煌产品上市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常书鸿敦煌艺术专项基金成立暨花开敦煌产品上市
  • 小陇画报|临夏永靖:雪景雪情 小城冬恋(83期) 小陇画报|临夏永靖:雪景雪情 小城冬恋(83期)
  • 2020甘肃“两会”即将开幕 听听兰州市民关注啥? 2020甘肃“两会”即将开幕 听听兰州市民关注啥?
  • 谢谢天津志愿者 你们为甘肃山区捐赠的新衣已运抵兰州 谢谢天津志愿者 你们为甘肃山区捐赠的新衣已运抵兰州
  •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全力提升基本医疗保障能力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全力提升基本医疗保障能力
  • 推进文明实践 深化法治宣传 ——武山县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推进文明实践 深化法治宣传 ——武山县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