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康县平洛镇:送“技”下乡 助农增收

20-01-07 1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2020新春走基层

  通讯员 燕兆林

  以前,每年进入农历10月后,农人们大多已经放下了手中的活计,围坐在火炉边,打打牌,晒晒太阳,唠唠家常什么的,人大都闲了下来。6日,小寒节气,笔者到中寨、团庄、张坪、剪子坪、南山等6个村走访,发现昔日印象中的情况都不再见了,在全力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和推进精准脱贫的现在,农村早已有了新气象,冬闲时节,有的农户开始挂挂面,有的上地务作花椒树和油菜,有的在附近找点活干挣点钱。据了解,该镇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让农民在“闲冬”有事做。

  想办法、找门路,把“闲农”从闲中解脱出来

  平洛镇党委、政府紧抓精准脱贫,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给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联系一些短期活路,介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力在种好责任田的同时,利用农闲在附近镇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危房改造、河道治理、乡村公路建设等项目打工挣钱,还可联系在县城、成县、武都、天水等地的民营企业、家政服务、超市、饭店,为农村妇女农闲季节走出家门增加收入开辟渠道。

  “送”技术下乡 农民学到一技之长

  该镇紧紧抓住冬闲季节,认真组织,精心部署,结合农村劳动力“阳光工程”培训活动。深入开展送文化下乡培训活动。连日来,该镇邀请县技术部门人员分赴各村围绕畜牧养殖、油菜、花椒种植等特色产业开发,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把农民急需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畜禽养殖技术、人工种草及饲草料加工技术及动物疫病防治新技术新理念送到了千家万户。劳务部门紧密配合,积极对青年农民进行家政、餐饮、美容美发、保安、建筑、牛肉拉面、汽车驾驶、计算机应用、烹饪、缝纫等多种专业技能培训,使一大批“技能型”农民脱颖而出。如今,冬闲农民学技术在平洛农村已成为一种新时尚,有效地加快了转变农村发展方式,加快了他们奔小康的步伐。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在农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仅能提高老百姓文明素质,而且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而农忙季节,老百姓忙于生产生活,参与热情不高,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文化科技下乡、关爱妇女健康讲座暨义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讲座活动,既不误农事,又活跃了乡村气氛,可谓一举多得。广场舞跳的精神足,在全镇15村的文化广场,越来越多的人不像以往那样“猫冬”了,纷纷加入到广场舞的队伍中来。谈起这广场舞来,大家伙都说现在跳舞的人多了,家长里短的事情少了,大家伙的身体好了,吃药生病的少了,都来跳舞健身了,邻里纠纷少了......,总之,跳的大家伙是精神越来越足!

  加强经济林综合管理

  该镇始终坚持强农富民战略,将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作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政策、技术及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花椒、核桃、药材、油菜、露地蔬菜等种植和中蜂、牛、鸡规模化饲养,加快了群众致富增收步伐。为了高质量、高标准加强以核桃树、花椒树为主的经济林综合管理工作,有力促进全镇经济林果业提质增效,入冬以来,在中寨、张坪、街道、团庄村等花椒栽植重点村上,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公益林管护人员积极开展经济林修剪、清园、刨盘、刮翘皮、施肥、涂白等管理措施,大力推广“地上地下同步防、根茎叶果全面抓、物理生物化学措施综合用、五虫两病齐防治”的综合管理技术,确保全镇经济林顺利越冬,为群众增收提供保障。同时鼓励动员群众管理油菜地、除草、施肥、精心务作。

  此外,引导农民利用农闲时间,进行维修整治乡村道路、入户水管网、修桥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农民群众开展村庄周围、农户室内外、公共场所、河道沟渠、进村道路等区域环境卫生的整治清扫,不但有利于当地发展,更是造福子孙的大好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